老年人驾车安全宝典
来源:承德市公安局2017-12-19 11:36浏览次数:

随着国家公安部颁布新的驾驶证考试办法将考驾驶证的年龄上限调至70周岁以来,很多老人都去赶时髦学车。同时我国正逐步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驾驶人群体越来越庞大,这部分人如何开好车成了当前一个热门话题。

公安交管部门的实验证明,在车况、路况良好的情况下,驾驶员在发现情况并紧急制动的时间为0.69秒,而当驾驶员反应时间每增加0.2秒,就可延长刹车距离3.34米,而60岁以上的驾驶员在通常情况下刹车距离可达5.344米。另外,老年人驾车会有力不从心的感觉,在开车通过路口、环岛等路况多变的地方反应会变慢。专家解释说,随着年龄增长,大脑皮层表面积和脑供血量逐渐减少,导致神经调节能力变差,对外界刺激的反应延长、动作迟缓;老年人视神经调节能力减弱,导致视力下降;骨质疏松、骨骼脆性增高,受创后易骨折且难愈合;全身肌肉萎缩,感觉器官功能下降,极易疲劳。

针对老年人身体和心理特征,有关专家为老年人安全驾车提出5条建议:

1、经历半辈子的风雨,很多人都多少患上些疾病。一定要在车上携带常服用的药物,一旦发生状况要及时吃药;

2、秋冬季节驾车时,要注意防寒保暖,尽量不要在气压不稳定的天气条件下驾车出行;

3、夜间能见度很低,眼睛容易疲劳,老年人应尽量不在夜间单独驾车,必须驾车时最好有其他人陪护;

4、老人驾车速度不宜过快,且连续驾驶时间不宜超过2小时;

5、保持车况良好,后视镜、风挡玻璃清晰干净,不开病车上路;

6、驾车的老人每天应做一些腰、肩、颈部的运动,并要注意劳逸结合;

7、中老年人在驾车时最好结伴而行,让亲人或朋友坐在旁边是一种保护,尤其是在长时间行驶中可以互相照顾;

8、定期体检对仍在开车的中老年人很有必要,中老年人的健康关系着自己家庭的和睦,也关乎其他社会车辆的安全;

9、开车是一项耗费大量体力的活动,中老年人睡前最好用热水泡脚,睡时将小腿和脚稍微垫高,以防下肢水肿;

10、驾驶疲劳是大忌,切不可在驾车中逞能,要量力而行,建议老年人在驾驶一段后就活动筋骨,调节放松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