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了腊八就是年,您准备好了吗?
来源:承德市公安局2020-01-06 08:57浏览次数: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家家户户都开始忙碌起来,大家都忙前忙后的准备过年,办年货、搞卫生、串亲戚……警惕,警惕!这个时候不法分子也蠢蠢欲动!在此,承德公安机关提醒您:

年末岁尾,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各种盗窃、侵财案件发生!


谨防电信网络诈骗



年关将至,骗子们要使出浑身解数来冒充你的朋友、领导、亲人进行“狂轰滥炸”了。

1、冒充熟人借钱已是一种常见的诈骗手段,犯罪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得受害人熟悉的亲友手机号码、社交账号密码,并掌握受害人的社会关系,通过编造“发生意外急需用钱”“资金周转”“代缴话费”等理由,诱使受害人转账汇款。

2、犯罪团伙假扮医疗机构的顾问、专家、教授等,以为中老年人“问诊”为名夸大病情,再以会员登记、免费体验、国家补贴、中奖等噱头诱骗客户购买各类保健品,而这些“保健品”有不少都是夸大其词,成本低廉却以高价出售。

只要守住防范诈骗四要四不要的安全底线,便可以让犯罪分子无计可施。“四要”既:转账前要通过电话等方式核实确认;手机和电脑要安装“钱盾”等安全软件;QQ、微信要开启设备锁及账号保护,提高账户安全等级;网上聊天时要留意系统弹出的防诈骗提醒。“四不要”既不要连接陌生WIFI,有些WIFI容易导致支付账号密码被盗;不要向他人透露短信验证码;不要将支付密码和账号登录密码设为同一个;不要将身份证等个人信息保存在手机里。

最后警方特别提醒,犯罪分子为取得受害人的信任,经常会在作案过程中使用某种任意显号软件,将来电显示的号码变成某些特殊号码,比如“110”“10086”等,甚至是亲属或朋友的号码,如遇到此类情况受害人只要回拨该号码,犯罪分子的谎言就会不攻自破。如果实在无法辨别,请及时拨打相关单位或派出所值班电话进行电话咨询或报警,谨防上当受骗。

1



谨防室内财产人身安全




防火

1、合理安全使用电器设备,不超负荷使用电器,不在室内私自乱拉乱接电线。

2、外出时,请关闭好电/水/气的总阀。

3、使用燃气时,应将窗户尽量打开,以防燃气泄漏发生意外。

4、定期检查电器、电线及连接燃气的胶管,发现损坏,请立即更换。

5、不要用电器设备烘烤衣物, 尽量不使用电热毯。

6、保持楼道畅通,不要将废纸箱等杂物堆放在楼道内,不要占用消防通道,不得封闭防火门,以免妨碍消防通道的正常使用。

7、烟蒂不乱扔,不可随意将烟蒂、或其他火种扔在废纸篓或者可燃杂物上,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

8、若发生火灾,要保持冷静,立即报警,火警电话:119,并正确指示起火点。

防盗

1、外出时,请反锁好家里防盗门。

2、进出小区楼栋大门,随手关门,防止尾随,如发现陌生可疑人员请及时联系小区物业,必要时及时报警。

3、家中无人时,贵重物品、现金要存放在不显眼的地方,家中避免存放大量现金,存折与身份证或其它证件分开存放,锁好防盗门、防盗窗,检查厨房、洗手间的窗户及排气口是否严实。

1



出行安全



年末将至,市民外出采办年货、寻亲访友等逐渐增多,在此期间,气温下降,道路结冰、下雪等恶劣天气因素将会加剧市区道路的交通拥堵。

第一倡导绿色出行,尽量采取步行、骑车、或乘公交车的方式出行;二是要绕道出行,尽可能的避开施工路段,或者拥堵的路口、错峰出行。

除此以外,在施工的路口、地段,碰擦、追尾等轻微的交通事故较为频发。为此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路遇拥挤,驾驶人更不能急躁,要服从交管部门的指挥安排。

驾驶人要谨慎驾驶、减速慢行、文明礼让,骑车人或者是步行的,如果借机动车道通行,或者转弯、变道,横过马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观察,不要抢道,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