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路面驾驶技巧 千万不要空挡刹车
来源:承德市公安局2020-11-20 09:50浏览次数:

下雪了,最令人头疼的莫过于驾驶员了,冰雪路面,驾驶起来十分艰难。昨日,长春市民李女士表示,车冻在了小区里,已经无法挪动。还有的市民称,雪天就连平时娴熟的驾驶技术也经受不住考验。究竟冰雪路面如何驾驶,市民摸不着头脑。

车轮冻在冰雪里

“车轮被冻住了,我早晨打车上班,只能等一等,把轮胎周边的冰雪都清理干净了,才可以挪动车辆。”市民李女士一脸无奈地说。今年夏天,李女士考取了驾照,正式购买了一辆轿车代步,她本以为换了雪地轮胎,就可以应付冰雪天气,可是她却不知,这冬季停车还有学问。

同样,市民陈先生更是无奈,以往他驾驶技术非常不错,可是这几天,他在驾驶的过程中接连出现了多个故障。“这个冰雪天气,我是怎么了呢?怎么连车都不会开了呢?”陈先生也发出了疑惑。

冰雪路面不要急刹车

冰雪路面应该如何行驶,拥有7年驾龄的刘先生介绍,冰雪路面一定不要急刹车,可以选择手动挂挡,然后减速行驶。对于这样的天气,长春市一家汽车4S店的维修员提出了几点建议,对于驾驶手动挡的司机,在冰雪路面起步时应尽量慢抬离合器,轻给油;对于自动挡的车辆,如果车自身带有雪地模式要及时更换到雪地行车挡,以保证车辆在冰雪路面获得合适的扭力。

在雪地里驾驶,还要学会使用制动,该维修员介绍,对于手动挡车型,除了停车时,只要车在行进中就尽量不要空挡刹车,因为带着挡刹车可以借助发动机自身的减速作用更快地降低车速。对于自动挡的车型则永远不允许空挡溜车,否则会造成一些机件的早期磨损。

驾车一定要集中注意力

对于没有ABS的车辆,更不允许空挡制动,因为如果控制稍有不好,便很容易将轮胎抱死,一旦前轮抱死则对行进方向失去控制能力,车会按行进的惯性方向移动。驾驶员刘先生说,如果拉手刹则是后轮抱死,那车辆就会发生横向甩尾,方向更没法控制。正确的刹车方法是“带着挡踩刹车”,而且不要一下将刹车踏板踩死,应逐段加力,如果在高速行驶时需要紧急减速,可以通过刹车并快速减挡来实现。

雪雾天气的视线本来就不好,如果再不多留心,那隐患可能就在身边。冬天由于车的内外温度差大,所以很容易在玻璃上结雾,遇有此种种情况应及时打开前、后风挡除雾开关,以确保良好的行车视线。尽量不要频繁地变更车道,如果有必要变更的话,无论是并线还是超车应先开启转向灯,然后看清后视镜里的路面状况,确认安全后再变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