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京护城河】南辛营公安检查站:让党员徽章在风雪抗“疫”一线熠熠生辉
来源:承德市公安局2020-03-11 14:59浏览次数:


距北京怀柔仅12公里的丰宁县公安局南辛营治安检查站,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三条进京通道、一条入县通道全部开放,站长侯桂文穿梭在车流中,指挥疏导车辆、人员筛查、体温测量,提醒民警做好自身防护,提示司机减少出行、保持距离......除了做好现场情况处置,各类指令汇报让他应接不暇,所以,每每这时候,侯桂文的电话都处于“忙线中”。


南辛营检查站扼守进京入县交通枢纽,是真正的“首都北大门”,也是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切断传播渠道的天然屏障。警察、医护人员“逢车必查,逢人必测”,紧密协作一丝不苟,神情严肃动作娴熟近乎机械,车流不息而秩序井然。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面对的“敌人”是看见的病毒,“逆行”冲锋在最前沿的公安民警,风险无处不在。

进京入县双向日均1200辆车、2800人左右的查控量,既要保障民警的自身安全,又要保证车辆不形成长时间积压堵塞,考验着检查站党支部一班人的智慧和耐心。“此次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党员,就要切实带头履职尽责、率先垂范、发挥作用,让党徽在疫情防控一线熠熠生辉。”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自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打响以来,作为党支部书记,侯桂文第一时间召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并面向党旗,立下了“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冲锋在哪里;哪里有风险,哪里就要有党员干部的身影!”的铮铮誓言,并广泛开展了“戴党员徽章,亮身份,做表率”主题活动,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带领全体党员以高昂的斗志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平时只是几个人编制的检查站,疫情防控期间按四班三运转,共抽调增加警力达50余人,事无巨细,加之特殊时期,安全防护重中之重,各项筹划容不得半点闪失。但只要不是开会汇报,协调好工作之外,他都要和同志们同甘共苦,坚守在检查通道上。他“逆行”穿梭的身影,是这个春节里最动人的风景。

深夜,当值的警务人员和医护人员换班。侯桂文召集医护、交通简要讲评了当天工作情况,再次强调自我防护。洗消结束后,侯桂文为大家带来了方便面火腿肠等物品。一桶热方便面,略显沉闷的气氛,足够远的距离,或许会是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许多人刻骨铭心的记忆。

党员干部在疫情面前见党性,关键时刻敢担当,也带动了其他党员在关键时刻顶得上、危急关头站得出、疑难险重打得赢,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内涵。执勤过程中,天寒地冻,特别是近日大雪天气,党员民警带头在室外执勤,一站就是四、五个钟头,腿脚常常被冻得失去知觉,就是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检查站截至目前共筛查车辆近3万辆、人员7万余人次,确保了“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充分发挥了检查站“三道防线”坚固屏障作用。检查站教导员陈光太,带病与执勤民警吃住在一起;副站长赵东旭,既是党员又是教官,不断摸索执勤经验,取长补短,及时组织培训提示;辅警刘艳秋作为带班组长,想方设法提高筛查效率并进行推广;抽调检查站执勤的辅警杨光等同志经过火热生活的洗礼,及时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

3月6日,大雪如肆虐的新冠肺炎疫魔一般不期而至。朔风裹挟着飞落的雪花直往执勤人员衣领里灌。清冷的灯光下,在暴风雪里忙碌的侯桂文的身影被拉得老长。纷纷扬扬的大雪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味,车流越来越稀少。深厚的积雪里,车辆已无法正常通行,侯桂文带领民警和医护人员肩扛手抬帮助推车,协调相关部门运送溶雪剂处理积雪。

这场硬“仗”已经成为持久战,工作时限不断扩展,考验着每位执勤人员的心智和体力。次日凌晨,降雪已达20厘米,云开日出。下班等待回县城休息的空档,暴风雪中战斗了一夜的民警和医务人员苦中作乐,堆起了雪人——这次,雪人也戴上了蓝色的防护口罩。

“寒冬终要过去,春天已在路上!”他们信心满满。

期待春暖花开!期待疫散风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