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黄金300秒---滦平县公安局 徐旭
来源:承德市公安局2021-01-15 10:04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9日中午,我所辅警白云静跑到一楼值班室大喊“快救人,有人晕倒了”。得知这一情况后,我迅速带领辅警向出事地点跑去。到达现场后,发现一位老人仰面躺在地上,有两名中年女子神色焦急、惊慌失措地围在老人周围。我向她们询问老人是怎么回事,因为什么原因晕倒。那两名女子表示自己也不清楚状况。我蹲下来近距离观察,发现老人脸色蜡黄,双眼微睁颤动,呼吸短促。从现场情况来看,老人应该是突发疾病。我让辅警杨俊杰拨打120急救电话进行催促。因所在地正在实行老旧小区改造,现场施工人员较多。我一面维持现场秩序,一面密切观察着老人的情况。这时,我发现老人突然失去意识并停止呼吸,我急忙蹲下对老人的情况进行详细查看,发现老人双手冰凉,手腕和颈部都摸不到脉搏。这时老人的妻子从楼上刚下来,得知老人呼吸暂停后,着急的蹲在老人身旁束手无策。当时120还不知道多长时间才能到现场,我清楚的明白救人有黄金300秒一说,越早救治成功率越高,后遗症越少。不能等医生了,必须现在就抢救他,我对老人家属(孟庆侠)说:“您让开,让我来!”随后我立即跪在满是泥土的施工路段,对老人进行心肺复苏,当时心里默默数着按压的次数,按压30次后,我对老人进行了一次人工呼吸,又继续做胸部按压。一轮、两轮,我心里只想着一定要把他救回来。说实话,我之前没有过参与抢救的经历,对自己也没有太多的信心,我努力回忆着以前培训时学过的急救知识,尽量规范自己的动作。经过三轮心肺复苏,老人竟然真的恢复了自主呼吸,心脏恢复了跳动。当时我抑制不住地激动起来,随口说出了:“他喘气了!”我继续对老人进行心脏按压。两分钟后,120救护车到达现场,医生走过来后,我站起身给医生让开位置。在医生简单检查了老人的身体后,为了让医生掌握老人的病情,我将老人心脏停跳和停止呼吸,经过我急救恢复呼吸心跳的事情经过详细告诉了医生,医生对我说:“你做的好,真有你的小伙子,没你他就活不了了。”我此时才将心放下,这时我才注意到短短五分钟时间,我已经满头大汗,我做人工呼吸时嘴里沾了很多老人的唾液,虽然很不舒服,但我看着老人在医生的急救下体征更加平稳,我心里还是很高兴。医生对老人的现场急救结束后,我和现场群众一起帮助医护人员将老人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

过后,有朋友和我开玩笑说“旭哥,你口味真重,真下的去嘴,尤其现在是疫情期间,你不怕他有啥病啊,”我说:“现在想想确实有点害怕,但当时情况紧急,没时间找纱布了,如果我不那么做,老人可能就没命了,当时我也顾不上那么多。”还有朋友说:“旭哥,你也不是大夫,要是救不活,你不怕担责任吗?”我说:“我知道可能会担责,但我是警察,救他也是我的责任!”

     (过了20多天)2020年12月2日,老人的妻子,来到中兴路派出所拉着我的手哭着说:“我们这二十多天一直在市里治病,当天县医院都不留了,张玉清在市附属医院昏迷了七天,一直在ICU治疗,他脑干出血了,把淤血抽出来才醒的,要是没有你给他做人工呼吸,他早就没了,他要是没了,我也不知道咋过了。老张这一出院刚回来,就催着我赶紧找他的救命恩人,我要给你送锦旗,我要谢谢你!”当天孟庆侠送来一面写有“人民好警察,危机送真情”的锦旗。收到锦旗的瞬间,我的心里既温暖又有些小激动,这面沉甸甸的锦旗不光是对我的感谢,更承载着人民群众对我们公安工作的认可和满意,它代表着一个家庭的完整,也承载着我对张玉清康复的喜悦。我认为,这对于我来说,就是2020年我做的人民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