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老百姓的事就是我自己的事---宽城县公安局 孟昭东
来源:承德市公安局2021-01-15 10:07浏览次数:

2013年11月份,我光荣地加入到了宽城县公安局这个大家庭中,到今年已经7个年头了,通过这7年基层工作的历练,我发现警察的工作不仅是和恶势力做斗争,还包括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虽然日常工作琐碎,但真正做好为群众排忧解难这件事并不容易,这也是一场对自身能力和价值的考验!就像最美人民警察吕建江说的那样:“我想啊,我可能做不了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我就把小事做好,能给大家带来方便,让大家少跑路多办事,不跑路也办事。”是啊!公安工作就是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既要做好人民群众权利的捍卫者,更要做好人民群众的服务者。

记得2020年7月9日上午,我在所里值班,一位五十多岁的农村妇女紧张地前来求助,“警察同志,我手挎包丢了,赶快帮我找找”,看到这位妇女一脸焦急,说话声音里还透着哭腔,我立刻请她进值班室询问情况。原来,这位妇女姓王,家住下坎子村,因其儿子在外地上学急需交学费,她便一大早乘坐1路公交车前往城中路农业银行汇款,由于下车匆忙大意,不慎将手挎包遗失在公交车上,包里不仅有急着给儿子交学费的4500元钱,还有手机、身份证、银行卡等。详细了解了手挎包的特征,我按照王女士说的上、下公交车的位置及时间,在天网上进行视频研判,但摄像头没有拍到王女士下车的位置,于是我立即带着王女士到下车地点,并对周边个体户的监控进行查看,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排查,我在一家五金店的监控上发现了线索,监控显示王女士下车后,一名小女孩上了这辆车。炎热的天气和焦急的心情,使得王女士额头上的汗水不停流淌,怕她中暑,我便安慰她:“阿姨,天太热,您先回家等,放心我会尽全力帮你找回来的。”

我顾不上吃饭,又赶往公交公司,查看当时车内监控,我发现手挎包落在了那名小女孩的座位上,小女孩经过几站地在农贸市场下了车。我立刻前往小女孩下车位置,进行新一轮监控查看,发现小女孩下车后,手里拿着手挎包往小区内跑去。让人头疼的是监控只能看到小女孩跑进了小区,却无法确定小女孩家的位置。于是我对小区进行挨家挨户的走访,40多户走下来,天快黑透了,为了不打扰居民休息,只能暂时回所里,计划第二天继续走访排查。回到所里,我脑子里反复琢磨这件事情的经过及可能的突破口。第二天一早,我又进小区逐户走访,当我走走到一户时,发现这户有一位老大娘还有两个小孩,其中一个小女孩与视频上的小女孩很相似,于是我与老大娘讲述了王女士遗失钱包的整个过程、同时对小女孩进行简单的询问,并将手机留存的影像与其进行对比,但是小女孩表示手机内视频看不清楚无法确定。

当我暂时放下疑惑离开时,小女孩叫住了我:“警察叔叔,你手机中的照片确实是我,是我捡到了一个钱包。”此刻我的心瞬间被小女孩的声音融化了,望着小女孩纯真的眼神,我也露出了笑容。我立即拨通了王女士的电话,告诉她手挎包找到了,经王女士确认这个手挎包确实是她遗失的。此刻王女士热泪盈眶,对小女孩和家属连声道谢,终于物归原主了,心里的一块石头也落了地。

几天之后,王女士拿着一面锦旗来到所里,接过锦旗,我无比激动和自豪,同时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因为这代表着我尽了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职责。

每当回想起这件事,想起靠自己的微薄之力能够解群众的燃眉之急,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辅警,但我知道作为公安队伍中的一员,心系群众为民解忧就是我的职责使命,穿上这身警服,我感觉责任在身,正是应了那句话:此生无悔披战甲,来世还须做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