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卫士影像 | 双滦张涛:一定要对得起警徽和百姓的信任
来源:承德市公安局2021-11-29 16:37浏览次数:

从警校里的一名学员,到一名优秀的派出所所长,回顾23年的从警路,张涛说:“我就是喜爱警察这个工作,23年了,这股热情从未减退。”

1978年出生的张涛,毕业于张家口市人民警察学校。1998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凭着对公安事业的热情和自己的不懈努力,在刑警、治安、反扒、出入境岗位和3个基层派出所都留下了平凡而闪光的足迹。

立足本职 做辖区“明白人”

基层派出所作为平安建设的基石和服务百姓的第一线,平日里的工作较为繁琐,调解矛盾纠纷,接处警抓个偷摸拐骗,张涛每天处理的警情数不胜数。调任双塔山派出所工作后,为尽快掌握辖区各方面情况,上任伊始,张涛一连一个多月没有回过家,与6个行政村的村干部,12个社区居委会的书记、主任分别座谈,详细了解辖区的人口情况、矛盾纠纷等;走访粮食储备库、银行、供电、供水等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了解他们的内保防范措施,共同研究,查找不足,加强安全防范工作;对辖区80家行业场所逐家进行治安、消防方面检查,严格各项规章制度,不给“黄、赌、毒”等社区毒瘤留有空间。通过走访、检查,张涛对辖区总体治安情况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一心为民 赢得百姓满意

张涛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契机,按照“24小时不打烊”便民服务站的标准,将所内民辅警科学搭配,班组轮岗,全员上站,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其所属的宜家旺警务站内叫响了“满意在窗口”“满意在民警”的口号,推行“一张笑脸相迎,一把座椅相让,一颗诚心相待,一片热情相送”的“四个一”工作法。自2020年以来,宜家旺警务站共接待群众咨询3000余人次,调解民事纠纷256起,上门送证56本,发放、张贴涉恐、禁燃禁放和各级政府下发的通告等宣传资料32000余份,帮助走失老人找到家属12次,收到锦旗11面。辖区御祥园小区住着一位80多岁的赵大爷。去年10月,赵大爷的老伴去世,子女住在外地,只剩赵大爷一人独居。在一次疫情入户核查中,张涛知道了赵大爷的情况。自此,张涛隔几天都会和赵大爷通话,一周上门看望一次。赵大爷常说:“没想到我晚年还能遇到这样一名好警察。张所长就像我的亲儿子一样,我发自内心感谢他。”

冲锋在前 让警徽更闪亮

今年2月15日凌晨,辖区双峰翠苑小区居民杜某报警称:邻居家有人吵架。张涛带领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屋内有6名十七八岁左右的年轻人和一名30多岁的男子,双方自称有债务纠纷。凭着多年的办案经验,张涛感觉此案没有那么简单,于是将7人全部带回派出所进一步询问。经连夜突审,胡某、冯某对以“仙人跳”方式进行抢劫并恐吓、威胁被害人索要钱财的事实供认不讳,同时交代了另外两名同伙的情况。民警迅速出击,将该团伙另两名成员抓获,同时缴获作案车辆1台。

长期以来,张涛既要带头指挥,又要冲锋在前。“所里只要有案件,所长一定会亲自上,蹲点、布控、抓捕,再苦再累他都身先士卒。所长都这样了,我们民警能没有干劲吗!”民警姚振飞告诉记者。

2020年以来,张涛带领全所民警先后查处行政案件269起,破获刑事案件18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20名,强制戒毒4人,重点办理了胡某某团伙抢劫案、杨某系列盗窃案和王某利用网络容留、介绍妇女卖淫案等一系列关系民生的案件,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