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卫士影像 | 廖志成:把为民初心根植在基层的沃土
来源:承德市公安局2021-12-10 16:32浏览次数:

憨厚、刚毅还有点腼腆,这是承德市公安局双桥分局石洞子沟派出所所长廖志成给人的第一印象,这个已经从警13的警察,在基层扎根了13年。在这个13年里,他把辖区的平安扛在肩上、把群众冷暖放在心里、把入警誓言体现在行动上,平凡、执着的行走在人民警察为人民的从警路上。

群众的安危始终装在他的心里

“穿上这身警服,就要把群众的冷暖和安危放在心上,这是警察的使命,更是警察的荣光”,在廖志成的心中,群众利益无小事,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安全与利益的案件没有小案,这是廖志成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始终秉承的坚定理念。2021年6月的一天,晚上11点,石洞子沟派出所的报警电话骤然响起,正在值班的廖志成接到一起报警:辖区某小区一名男子被人持刀刺伤。廖志成立即带领两名民警到达案发现场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同时对伤者进行救治。据受害人陈述,当他截停一辆出租车,刚上车落座,一名光膀子的陌生男子便飞速持刀冲到出租车前,通过未关严的车窗挥刀刺中其胸侧。当行凶者发现扎错人后,便仓惶逃离现场。廖志成安排随同出警的两位民警在案发现场取证,自己孤身一人追捕行凶者。经询问过路行人,迅速锁定行凶者的逃匿方向。廖志成奋力追赶,终于将其堵在一停车位后抓获。经讯问得知:嫌疑人林某某与妻子在家中产生矛盾冲突后,其妻子走出家门离去。林某某持刀追到楼下,误将路边打出租车的李某当做其夫妻纠纷关联人,并将对方刺伤。法医鉴定,因被害人系轻微伤,达不到刑事立案标准,派出所依法对行凶者进行了行政处罚,林某某情绪激动,声称绝不算完,言语间流露出日后继续报复倾向。作为执法者,此案已完成相应的法律程序,办案民警也履行了自己的法律职责,就此结案理所当然。但廖志成却担心案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如果不努力排除,很可能引发刑事案件。出于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廖志成利用周末,花费一整天时间分头与案件受害人沟通,做思想工作,同时对正在被执行行政处罚的林某某进行法治教育,劝告其放弃报复的极端念头。经过艰苦细致的说服工作,受害人李某某表示不再继续追究林某某的其它法律责任,林某某也承诺愿意赔偿受害方的相关经济损失,同时表态会理智处理夫妻间的感情纠纷,不会再采取极端暴力方式,廖志成这才放下心来。

打击犯罪他从不畏惧、敢打敢拼

从警以来一直在派出所工作的廖志成,侦查破案、打击犯罪是他的“家常便饭”,大大小小成百上千件案件的侦破,不但使他养成了迎难而上、敢打硬仗的作风,更是成长为侦破案件的“行家里手”。2014年,廖志成参与侦办了一起特大网络传销案,他与专案组同志一道从该传销组织的人员构成、内部分工、组织体系入手,重点对该组织资金流向进行分析研判,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凭借熟练的信息化应用技能,连续奋战数日,在该团伙40000余条银行交易记录中,锁定了网络传销组织17个常用银行卡账号,并在深圳警方配合下,成功暂扣了该案最大一笔涉案资金1600余万元。细心的廖志成将涉案人员比对分析后发现,该组织经常使用的银行卡账号中,有多个系使用非涉案人员身份办理,卡内涉案资金数额巨大,且持卡人户籍所在地分布遍及全国多个省份。面对困难,廖志成主动请缨,多次往返广东深圳、广州、珠海、汕头、江苏南京、江西赣州、陕西西安等地,根据所有非涉案人员银行卡“开卡人”信息按图索骥,逐一见面。一个半月内转战27000公里,先后对6名非涉案人员银行卡“持卡人”进行取证,为案件顺利移送起诉发挥了关键作用。在一次取证过程中,嫌疑人拒不配合,拿起手边的利器向办案人员砸去,廖志成为了保护战友头部被当场击中。接来下的几天里廖志成并未因伤情耽误工作,一直坚持到回承后才就医治疗,当听到医生说“再晚点左眼有可能失明”的时候,妻子急哭了追问他:你这究竟是为了什么呀!他说:就因为我是一名人民警察。案件进入起诉环节后,廖志成克服孩子幼小需要照顾等实际困难,在补充侦查工作中3次南下广东二次补充取证,确保了证据链条闭合完整,顺利移送起诉。

他嫉恶如仇铁拳除恶

作为一名警察,廖志成最痛恨的就是欺压人民群众的黑恶势力,为此,他带领全所民警铁腕治恶、重拳扫黑。2020年5月,辖区多名村民反映,以“某帮派”为首的小团伙强行向村民引贷、笼储,经常采取堵路、滋事等行为干扰村民正常生活。廖志成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组织精干力量调查取证,经常深夜走村入户收集证据,历经20多天时间,取证70余份,一举打掉以胡某强、赵某贵等人为骨干的涉恶团伙,追缴违法所得200余万元,村民群众纷纷拍手称快。团伙成员中有三名未成年人,廖志成发现三人均是因辍学导致了“拜大哥”被“某帮派”所吸纳,在“大哥”们的诱导下开始从事违法行为。廖志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并多次入户与其父母进行沟通,最终三人将不法所得悉数上缴,廖志成又多次奔走向当地检察机关提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建议,让三名未成年人回归家庭重返校园,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廖志成带领民警先后打击涉黑恶团伙2个,累计出警近千起,破获各类刑事案件近百起,查处各类治安案件400起,治安案件查处率达到100%,从未引发民转刑案件或因执法不公引发涉法涉诉上访事件,辖区治安秩序明显好转。

辖区的安全稳定是他不懈的追求

“群众的安全是最大的政绩”,这是廖志成始终坚守的信念,在基层工作的13年里,他用心、用情、用力,全力以赴维护辖区的安全稳定。2020年6月,廖志成调任石洞子沟派出所所长,从农村派出所到繁华城区派出所,工作量骤然大增,廖志成迎难而上,针对辖区人口基数多,面积大,各类场所多的实际,深入辖区内所有“九小”场所,对重点部位及单位逐一走访,听民意,体民情,办实事。每次针对疑难纠纷案件处置,他都主动介入,积极参与协调处置,宣传法律法规,引导群众依法办事,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一年多时间内,他累计走访企业100余家,内部单位30余家,发现治安隐患10余处,下达整改通知书10余份,限期整改10家。

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是廖志成做人的准则,多年来,他一心扑在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铸就了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品质和对公安事业的赤胆忠诚。3次荣立三等功,被授予全市优秀人民警察称号,多次被评为市县先进工作者……这些沉甸甸的荣誉是对他工作成绩最真实的褒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