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看点 | 甲山派出所:用警心换人心 用真情暖民心
来源:承德市公安局2021-12-17 09:43浏览次数:

走进承德县甲山镇,这个依山傍水的小镇炊烟袅袅、鸡犬相闻,来来往往的人们脸上笑容满面,透着一股满意的幸福感。“我们甲山这些年来,发展很快,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这都得感谢派出所的警察,不但治安管得好,而且待老百姓跟一家人一样……”村民刘大爷说起来,满脸的褶子都笑开了花。

承德县公安局甲山中心派出所就坐落在这个美丽的小镇上,近几年来,派出所坚持用警心换人心、用真情暖民心,坚持把深学“枫桥经验”,创建“枫桥式派出所”,作为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总要求的重要载体常抓不懈,突出“党建引领夯基础、围绕民意抓治安、贴心服务树形象、精细实严管队伍”,打造了“辖区安全、群众满意、务实高效”的基层公安品牌,先后被评为市“十佳枫桥式派出所”“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老百姓满意就是最大的政绩

“服务人民是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平安和谐是人民群众最大的期盼,我们只有尽全力把工作干好,尽全力服务好辖区群众,才能对得起人民的信任,才能对得起自己的从警初心”甲山中心派出所所长王英浩谈起工作深有感触。近两年,疫情防控、美丽乡村建设、矛盾调解化解、治安检查防控等等,派出所的工作一直是满档运行,没有“松口气”的时候,在这种情况下,甲山派出所始终坚持“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积极应对新形势下农村治安工作新要求,主动向“打、防、管、控”一体化现代警务模式转向,形成了警务常下乡、防范围绕发案转的工作格局。为了打造辖区的安全“堡垒”,甲山派出所牵头协调政府、政法、司法、村组组建了治安防范网络,明确了责任目标和运行机制,完善了网格化治安管理,建立了综合指挥室,将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团体、村组全部纳入治安调度范围,坚持网上定期调度、线索定期汇总、警情随时通告、困难集中解决,有效提升了治安管理成效。工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甲山派出所依据辖区实际,拓展了民意征集渠道,通过列席村民大会、组织警营开放日活动、“百万警进千万家”、群众活动中心设置意见箱、网上开设征求意见栏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今年以来征求群众意见建议120条,收集各类线索300余条,接处警236起,出动警力863人次,“盗抢骗”“传销”等多发性违法犯罪案件得到有效遏制,群众对派出所满意度达到了98%以上。

贴心服务建好警民“连心桥”

12月14日17时50分,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星星点点的灯光显得很冷清,但此时的甲山派出所里,灯火通明,所里的民警却依然在忙碌,有不少群众赶在这个时候来办理证件。这是甲山派出所推行“错时错班”工作机制后,又一次在下班时间集中为群众办理业务。甲山派出所为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的各项便民利民措施,尽最大努力为群众提供便捷贴心服务,推行“错时错班”工作机制,让农忙群众、上班群众、在校学生随时能够到派出所办理相关业务,对孤寡残疾人员主动上门办业务,尽最大努力方便群众、服务群众,同时在户籍大厅开通了一站式迁入、迁出业务,开设了网上咨询、网上办理专栏,设置了业务大厅等待区办事流程、防诈知识小讲座,推行了微信视频办理入住旅店便民新举措。为了让群众办事舒心、居住安心、出行放心,他们推行“四心”服务,即微笑服务暖民心、常开窗口贴民心、细心办事为民心、热情服务连民心,做到了“警事就是家事、群众就是家人”,有效提升了服务群众的工作效率,建好了甲山警民的“连心桥”。

多管齐下解“疙瘩”

走进甲山中心派出所综合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上一排一个摞一个的锦旗,仔细看了看,墙壁上的锦旗就有好几面是辖区居民感谢民警成功调解矛盾纠纷的。“辖区群众的矛盾纠纷主要是邻里之间、企工之间等小矛盾、小纠纷,虽然不大,但解决不好就容易激化矛盾,影响治安大局,影响和谐甲山建设”,所长王英浩介绍了甲山中心派出所在化解矛盾纠纷工作上的做法和成效。面对新时代矛盾纠纷化解的新情况、新问题,甲山中心派出所主动转变工作理念,积极对接新形势、新要求,认真分析辖区矛盾纠纷特点,探索和创新基层矛盾化解新模式。注重走访查源头,结合“一标五实”信息采集工作,深入开展多频次全覆盖走访活动,坚持把走访中了解的各类信息、矛盾纠纷、工作线索统一建档归类,分类建立台账,落实排查化解责任制,做到了情况明、底数清。坚持“疏导为主、调解为先、遏制激化”的工作原则,突出多元参与、源头化解、耐心调处,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进行教育、疏导、协商,坚持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注重回访固成果,坚持定期对已调解的矛盾纠纷建立跟踪回访制度,采取电话回访、入户回访、走访调查等形式,详细掌握调解协议落实情况,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建立回访台账,总结调解经验教训,防止矛盾纠纷反弹,切实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镇、矛盾源头化解”。年初以来,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14起,辖区内没有发生一起因矛盾纠纷引发的违法犯罪案件。

党建引领强队伍

173平方公里的辖区面积,21个行政村,125家工矿企业,3个火车站,11所学校……紧邻县城的甲山,工厂企业多、流动人口多、教育机构多,社情较为复杂,对甲山中心派出所来说,建设平安甲山的责任大、任务重,需要一支强有力的公安“铁军”队伍。为此,甲山中心派出所坚持从抓党建铸警魂入手,充分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细化了主题党日、思想汇报、谈心交流、动中抓建4个措施计划,推行了“每周集中学习、每月自学评比、红色课程励志”学习措施,持续开展“灯常明、人常在、门常开、事常办、忧常解”“五常”活动,做到了警察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着力推动“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花结果,擘画了“党员就是平安旗帜、警察就是和谐标兵、警车就是温馨灯塔”的党建品牌。在党建夯基的基础上,甲山派出所注重强化队伍建设,持续开展了“落实条令大排查大整改、办公秩序大清理大提升、作风纪律大纠察大整顿、文明接待大检查大培训” 队伍作风纪律养成“八大”活动,推行了“业务小课堂、岗位小轮换、经验小交流、实战小比武”素质强警“四小”活动,实行了“周评、月考、季通报”工作量化机制,打造了一支党和人民放心的过硬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甲山中心派出所的所有民辅警就是这样一支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警心换人心、用真情暖民心的公安铁军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