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看点 | 辅警王利民:刑侦战线的“破案能手”
来源:承德市公安局2021-12-22 09:42浏览次数:

承德县,一座风景秀丽的小县城。在这个山清水秀、安全舒适的县城里,很多人都知道县公安局有一个“破案能手”,破了很多案子,提起他,大家都不约而同的竖起大拇指点个“赞”,但很少有人知道,他是一名辅警。

他叫王利民,46岁,一个从警12年的辅警。壮年从警的他,一直奋战在刑侦一线,先后协助破获涉嫌盗窃、故意杀人、电信诈骗等各类刑事案件241起,协助落地犯罪嫌疑人173人,运用专业技术成功抓获逃匿19年的命案逃犯尹某海、逃匿28年的李某平等3名命案逃犯。他也因此先后被评为技术能手、全市优秀辅警、刑侦系统破案能手。

功夫不负有心人

从“门外汉”到“研判专家”,只有高中学历的王利民走过了一段“不寻常”的路。王利民的父亲曾经是一名军人,军人家庭长大的他自小就深受父亲的影响,养成了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硬汉”性格。高中毕业后,王利民进入工厂当了一名工人,后因为改制下岗,下岗后王利民在县城开了一家旅馆,生活过的富足惬意,但在他的内心,军人的情结却始终未能放下,2009年,偶然得知县公安局招辅警,年过30已无缘军旅的王利民毅然决然放弃优渥的生活报考了辅警,顺利通过考试的王利民被分配到了县局刑侦大队,工作伊始,年龄上已是老大哥的王利民却是刑侦工作的“白丁”,经常手忙脚乱,尽管努力但成效甚微,不服输的王利民暗下决心,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内精通业务,为此,只要有案子他就主动要求跟班,有时一个案子刚办完就接续下一个案子,每次跟班回来,他都要记跟班日记,把观察到的、请教到的、自己思考到的都认真记录下来,并把自己欠缺的方面单独罗列,逐一学习公关,就是凭着这一股韧劲,不到1年的时间,王利民就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刑侦辅警,跟班办案也逐渐游刃有余。在一次跟班到外地办案时,外地警方动用视频调查手段为他们找到了线索,让王利民眼前一亮,回来后,他就一头扎进视频研判调查的研究中,从不会使用电脑开始,一点点的学,夜以继日、茶饭不思,近乎“魔怔”。王利民的努力很快就有了用武之地,一天,有人报警,自己的家人因家庭琐事服毒外出失踪,刑侦大队的民警紧急出动,发动群众到处搜索,王利民同时开展视频搜索分析,对大量的视频资料分析后,王利民仅用15分钟就找到了失踪人员的具体范围,及时挽救了失踪人员的生命。因为他的努力和成绩,2018年王利民被抽调专门负责图侦工作,县局成立合成作战中心后,他又被抽调专职负责网上研判,3大本100余万字的学习记录、100多个工作借鉴电子文件夹,见证了半路出家的王利民一步一步成长为“破案专家”的拼搏之路。

“火眼金睛”擒凶犯

长期的网上视频分析研判,王利民练就了“火眼金睛”,总能在海量的数据里找到“蛛丝马迹”,总能在案件侦破工作陷入停滞时打破僵局。“利民同志爱学习、爱钻研、爱琢磨,现在已经成为合成作战中心的研判专家,为很多案件的侦破提供了很强的助力”承德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长张凤莹提起王利民就一个劲的表扬。在他协作破获的241起案件里,最让战友们津津乐道的是两起积压案件,一起19年,一起28年,两名命案逃犯没有逃过他的“火眼金睛”“万里追凶”。2001年3月22日晚,承德县某村尹某海潜入本村张某家中盗窃,被发现后,尹某海残忍地用斧子将张某砍死,随后尹某海潜逃,如同人间蒸发了一样,消失的无影无踪,19年来,承德县刑警始终没有放弃对尹继海的抓捕,但苦于线索很少,迟迟不能找到凶犯。2020年王利民到合成作战中心工作后,暗下决心一定要利用技术手段挖出凶犯的藏身之地,将他绳之以法。但王利民的手里只有一张尹某海19年前的照片,仅靠19年前的照片在全国十四亿人里找出尹某海,无异于大海捞针。但王利民没有退缩没有放弃,他在网上一个省一个省地搜索、一张照片一张照片地对比,在查找对比了数万张照片后,辽宁省一名叫王某山的“三无”人员引起了王利民的注意,此人照片神态与尹某海十分相似,他马上将这名嫌疑人列为重点研判对象,与尹某海像片进行比对,但是比对相似度仅仅是88%,按相关标准可以排除与尹某海的关联,爱较真的王利民没有轻轻放过,而是进一步对王某山的信息进行核查,发觉王某山的身份照片与19年前的照片根本就不是一个人!职业的警觉告诉他,这个人有问题。为进一步确定这个王某山的真实身份,他强忍着长期工作导致的胳膊疼痛,连续24小时核查比对,并联系沈阳警方进行了解核查,基本确认王某山与杀人逃犯尹某海有关联。王利民顾不得休息,随即和战友驱车赶到辽宁省进行抓捕,经过彻夜蹲守后,凌晨4点将尹某海抓获,后经DNA比对,王某山就是尹某海。正义虽然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至此积压19年的尹某海杀人案终于告破。时隔不久,王利民又利用专业技术,经过分析比对梳理,并与战友赴内蒙古将逃匿28年的杀人逃犯李某平抓获归案。

铁血硬汉也有似水柔情

今年已经46岁的王利民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正处在上有老下有小的人生爬坡阶段,谈起家庭生活,这个外表粗犷、棱角分明的铁血汉子,眼角突然有点湿润,“既然干了这个职业,就要认真工作,配合战友维护好社会治安,这样才对得起初心使命。工作的特点注定了要愧对家人”王利民的声音有点哽咽。他的工作性质需要长期坚守、随时加班,家里的大事小情根本就顾不上,全是父母妻儿打理,2020年在他研判积压19年的杀人潜逃案件时,母亲因要做心脏手术住院,孩子又患肾病综合征也住院治疗,无助的妻子只能起早贪黑两头忙碌,王利民也想赶紧回家照顾,但案件侦破又到了关键时刻,稍一耽搁,破案就有可能遥遥无期,王利民只好压下心中的愧疚,全力投入案件的研判中,最终破获了这起积压了19年的杀人案件。“当时我的母亲和女儿正在生病住院,妻子压力很大,特别希望我能和她一起陪在老人孩子身边,考虑到案件到了关键时刻不能放弃,我只能怀着对父母妻儿的愧疚,不眠不休的工作,希望能尽快破案,也好早点回家照顾他们”,王利民说孩子生病期间,他只能抽空与孩子视频说上几句,但每次看到妻儿期盼的眼神,心里都非常难受。王利民因为长期一个姿势工作,颈椎、腰椎都出现了病变,患上了高血压等疾病,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干出了一身毛病。但谈起工作、谈起今后的打算,情绪有点波动的他瞬间又有点精神焕发,“经过努力,把线索找出来了,案子能破了,我就非常高兴。只要干一天,就要努力一天,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穿着的这身警服”。现在的王利民加了全国同行的多个微信群,每天在群里交流案件侦办经验,积累的专业素材已经多达100多个电子文件夹,与办案有关的各类网址有几百个,在领导、战友的眼力,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破案专家”,是一个刑侦战线的“铁血硬汉”,但在他的心里,对父母妻儿的愧疚永远是他心底最容易被触动的“柔弱”。

王利民是承德公安辅警队伍的一员,他是一面旗帜、一个标杆,折射了承德公安辅警为了平安承德建设,不忘初心、忠诚使命、拼搏奋斗的光辉形象,有他们在,社会安稳、百姓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