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看点 | 狮子沟派出所:用心做好平安基础工作
来源:承德市公安局2021-12-23 15:14浏览次数:

承德是历史文化名城,外八庙如璀璨的明星,错落地分布于狮子沟景区内,这里游客云集,宝地生辉,为世人所瞩目,双桥公安分局狮子沟派出所的名气因地而生。始建于1974年的狮子沟派出所,是全省二级公安派出所,有民警和辅警24名,管辖5个自然村,5个社区,常住人口23950人,暂住人口2754人。多年来,狮子沟派出所立足地处景区腹地的独特地理位置,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契机,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理念,坚持多措并举,始终奋斗在为创建党和政府认可的、群众满意的、民警有幸福感的、有双桥区特色的枫桥式派出所的路上。

以“信仰坚”助“队伍强”。紧紧抓住教育整顿契机,以开展“党群活动室”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强党建工作,采用“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民辅警集中学习,鼓励民辅警利用工作间隙进行自学,多读书读好书,通过学习加强自身党性修养、提升个人的文化素养。从今年初开始,狮子沟派出所根据上级公安机关要求,部署开展了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利用每周例会和集中学习时间,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学深悟透,在工作中牢固树立“讲政治、顾大局”的意识。今年4月份,狮子沟派出所在分局领导的带领下,与大部制其他单位民警共同参观了承德医学院校史馆,与校方就党史学习情况展开交流,深入理解“红医精神”内核,确保全所以“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总要求为指引,以党建促实干,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年内,有5名民辅警受到表彰奖励。

以“基础实”护“百姓安”。秉承“警力有限,民力无限”的工作理念,深入开展巡逻防范,发挥群防群治的最大合力,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发案率,震慑景区周边犯罪。建立公安机关、政府、旅游管理部门多方联动机制,涉及游客的纠纷矛盾做到早发现、早化解,做到群众、旅客有问题反映,相应部门即可快速介入处置,力争做到“矛盾不上交”。结合智慧警务建设,协调电信公司,全面延伸智慧警务“触角”,相继建成了上河新城、万树园智慧安防小区,均实现了内部监控与公安机关联网,以高新技术手段实时了解社情民意。狮子沟派出所还通过走访辖区群众、开展入户法制宣传、反诈精准宣传、定期组织召开行业场所安全防范工作会议、不定期清查旅店、KTV、网吧等公共娱乐场所等方式,积极打造安全的辖区、景区环境,真正做到“平安不出事”。

以“服务好”让“民心乐”。围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建设,民警、辅警走进社区、农村、企业、校园,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一桩桩暖心事得到群众衷心认可:主动为年迈老人上门采集照片办理二代身份证、居住证,为承德市福利院64名儿童办理了户口;在办公区域常年准备便民雨伞、急救医药箱等便民服务设施,让办事群众,尤其是外地游客真切感受到民警的热情细致的服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与辖区金盾保安押运公司专用系统对接,开通实时监控和一键报警;与辖区联勤保障部队第981医院签订“军警共建协议书”,建立游客就医“绿色通道”,设置了三间(8个床位)专门留置病房;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专职民警入住辖区隔离点,实时监控隔离点治安状况,同医护人员一起做好隔离人员心理疏导,未发生任何隔离点治安案(事)件。

成就抒写华章,征途未有穷期,狮子沟派出所以维护辖区治安为使命,以服务群众为要务,砥砺前行,不断创新,实现了工作业绩与景区名胜同辉煌。2020年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110接处警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全市“四型”争创活动优胜单位,荣获双桥区2020年度先进单位、2020年度优秀基层工会组织等称号。这个光荣的集体用夯实基层基础的小平安,为社会大安全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