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看点 | 高新区邢博文:刚柔相济抒写刑警本色
来源:承德市公安局2021-12-27 11:04浏览次数:

参加刑侦工作仅两年多时间,他迅速从一个“新兵蛋子”成长为刚柔兼济、智勇双全的“十佳侦查员”。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他一边学习一边实践,全身心投入到打击犯罪的战斗中,连续三个春节在岗位度过,连续三年的生日在抓捕犯罪嫌疑人的路上度过,他用忠诚和执着抒写了刑警本色。

他就是28岁的高新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一级警员邢博文,一名“九零后”刑警。

2017年6月参加公安工作的邢博文一直战斗在基层一线,在上板城派出所工作两年后,2019年6月份被调到刑侦大队当侦查员,虽然从事刑事侦查工作只有两年多时间,却留下了一行行坚实的足迹: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禁毒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10月入选共青团河北省委新时代“冀青之星”,同年11月被承德市公安局评为“全市十佳侦查员”。

对待陌生的工作 邢博文有股子“钻”劲

2019年8月份,邢博文刚参加刑事犯罪侦查工作两个多月,便接手了一起“网络赌博”类案件,被害人通过犯罪嫌疑人提供的赌博网站,在赌博网站参与赌博活动后输掉14万元余元。当时刑侦大队警力紧张,没有时间让邢博文去“逐步”成长,还属于“菜鸟”的邢博文硬着头皮接过了主办侦查员的担子。他一边向同事虚心请教办案经验,一边熟悉相关法律法规,迅速展开侦查工作,从繁冗的数据中挖掘案件的关键线索,从大量的资金流向中分析寻找隐藏在数据后的犯罪嫌疑人的生活轨迹。为防止案件关键证据流失,邢博文在女儿出生的第3天便继续投入案件侦查之中,并带队赶赴外省固定证据,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工作,成功破获了这起以虚构有入侵赌博网站的能力并可利用网站漏洞赌博获利的事实,从而骗取被害人财物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当邢博文从外地凯旋的时候,女儿已经满月了。

对待疑难案件 邢博文有股子“牛”劲

2020年2月,正值春节,也是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的时期,但辖区内却发生多起以暴力手段将临街商铺大门破坏后进入店内盗窃财物的案件,给社会治安稳定带来了影响。邢博文接手案件后,立即对已知的发案区域进行摸排走访及视频侦查,经初步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作案时间多为深夜并选择步行的出行方式,因疫情特殊期间,各类行业场所大多为关闭状态,视频监控调取不仅等待时间长,而且出现了断层的情况。邢博文与同事为了还原犯罪嫌疑人作案路线,对可能出现的几个路口的时间进行测算,解决了监控断层带来的不利情况。为了尽快侦破案件,他们白天确定嫌疑人的作案路线,夜间根据发案特征进行蹲守,经过一周夜以继日的工作,最终确定了嫌疑人栖身的居民楼。随后,邢博文与同事对该居民楼25层共100个住户逐一进行核查,并对地下一层二层进行反复摸排,甚至对居民楼的电表读数进行核对,但均未发现嫌疑人的身影。案件侦破一度陷入僵局。根据这个情况,邢博文一方面继续核对嫌疑人出行路线,一方面在居民楼外选择蹲守,终于在案发后的第13天,成功将准备从居民楼内出逃的犯罪嫌疑人抓获。经查,犯罪嫌疑人依靠步行的方式,利用夜间人少之机,在高新区凤凰山大街、东南山大街等地,双桥区大石庙镇、小老虎沟、牛圈子沟等地,甚至从高新区步行至双滦区双塔山镇、承钢下营子等地实施盗窃,犯罪嫌疑人实施盗窃后回到高新区某小区居民楼的地下室内,为了躲避公安机关的侦查,找到一间未上锁且插座有电的5平米荒废地下室居住,居住期间从不开灯,关闭门锁,吃、住、上厕所全部在这间5平米的房间内进行。此案的成功破获同时带破16起跨区域系列盗窃案件。

对待涉及群众的事 邢博文有股子“拼”劲

承德是邢博文的第二故乡,他在张家口市张北县出生成长,2017年到承德参加工作,并在这里娶妻生子,对于这个工作的“他乡”,对于这里的人民群众,邢博文满怀真挚情感,打击违法犯罪,他嫉恶如仇,维护群众利益,他热情似火。2019年9月份,邢博文接到区劳动监察部门移交的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嫌疑人公司倒闭,欠了21名工人7.5万元工资,经过调查发现,嫌疑人名下没有存款,也没有房子和车,但是细心的邢博文还是发现了端倪,嫌疑人在公司倒闭自称经济困难的情况下却生了二胎。邢博文从这个细节入手,通过几次审讯,终于击溃了嫌疑人的心理防线,承认自己为了逃避支付工人工资,提前把存款转移到亲戚名下。案子告破后,21名工人领取了拖欠的工资,嫌疑人也受到了法律的制裁。类似的案件还有两起,这类案件涉及被害人较多,常常是上百页的证据资料需要逐项细心核对,犯罪嫌疑人以设立多个公、私账户并进行多笔资金转移等手段隐匿、转移财产,案件扑朔迷离,在侦办这类案件中,邢博文往往连续“扎根”在各大银行、信用社等地,分析每一笔来往资金、通过研判梳理,反复核证固定案件的相关证据,从而使案件最终被侦破,最大限度的维护和保障了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自2019年6月参加刑侦工作,在两年半的时间里,邢博文参与破获故意杀人、强奸、强制猥亵、诈骗、盗窃等各类刑事案件59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52人。作为一名年轻的刑警,邢博文把使命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工作踏实、积极肯干,得到了群众的赞扬,也得到了组织的认可。他用忙碌的工作节奏,诠释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就是执行力、就是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