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家驾校集体涨价近2000元 教练员:坑了学员苦了我们
来源:承德市公安局2021-12-31 09:02浏览次数:

近日,家住潼南区的李先生向上游新闻热线966966/上游新闻APP反映:自己是潼南区一家驾校的教练员。今年10月起,他所在的驾校联合了另外4家驾校,将驾考培训费提高,并统一了收费标准。这让李先生等教练员犯了愁。

  5家驾校集中招生

  费用上涨近2000元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包括李先生所在的驾校在内,潼南城区有5所驾校,分别是立盛驾校、恒泰驾校、重长司驾校、发通驾校和渝南驾校。

  今年9月,李先生等教练员收到各自驾校的通知,称5家驾校将从10月1日统一联营涨价,并使用统一的招生大厅。

  在位于潼南汽车客运总站一旁的潼南区机动车驾驶人驾校培训报名入籍大厅,上游新闻记者发现,5家驾校已在此分别设立了招生窗口。记者以学员身份向窗口工作人员咨询收费标准,工作人员称,5家驾校现已统一收费,C1和C2驾驶证培训费用分别为3820元和4000元。

  而据李先生介绍,此前,潼南主城这5家驾校,C1和C2驾驶证的培训费用在2000元到2200元左右。

△李先生所在驾校发布的涨价消息

  收费标准提高了

  教练却说受苦了

  “费用提高了近2000元,很多之前有意向考驾照的人现在都不愿意来报名了,简直坑了学员还苦了教练员。”李先生说,此前各个驾校C1和C2驾驶证培训收费2000至2200元,每个教练员平均每月可以收到6至8名学员,驾校涨价后,有的教练员两个月才收到了2名学员。由于教练员工资直接跟招收学员数量挂钩,如今驾校涨价了,自己的工资却越来越低,李先生觉得很不合理。“驾校对我们还有考核,不同的驾校标准不一样,每个教练员每年要招40至60名学员,少招一个人就要倒给驾校2000元。”李先生说,招生受到影响要扣钱不说,,自己还要负责教练车的油费、修理费、保险费等。

△教练员收到的驾培协会的通知

  驾培协会组织突查

  发现“违规”就要重罚

  除了工资降低,自涨价以来,各个驾校还经常以驾培协会的名义向教练员发放通知,并组织安全检查人员“突袭”教练车,查验学员身份。一旦发现有违规行为就要收回车辆并罚款。第一次罚一千,第二次罚三千。

  “潼南区有驾协,这个消息之前我们都没听说过。”李先生说,驾培协会是否合法,多家驾校能否统一收费标准,包括他在内的众多教练员都有疑惑。

  统一涨价涉嫌违法

  相关部门展开调查

  就李先生反映的问题,记者咨询了潼南区民政局。潼南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和社会工作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该区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中,并没有驾培协会,如果驾培协会真实存在,可能系非法社会组织。

  驾校联营涨价,统一收费标准,是否合法?

  上游新闻记者向潼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反映了该情况,该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驾校涨价属于市场行为,由驾校自行决定,但如果多家驾校统一时间、统一价格一起涨价,则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

  目前,就李先生反映的问题,潼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展开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