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返程之路注意安全!
来源:承德市公安局2021-04-05 15:55浏览次数:

今天是4月5日,清明假期渐入尾声。外出旅游和探亲的朋友们也将踏上返程之路,人流车流集中,交通安全风险隐患将持续加大。

在此,承德公安提醒广大司乘人员,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01

在返程前,应对车辆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重点检查车辆的转向、制动、灯光等机件是否运行正常,必备工具是否齐备,确保车辆技术性能处于良好状态再出发。

02

假期游玩后,请驾驶员根据身体状况,保证充足睡眠,合理安排行程,保持安全车速。返程途中,若感到困倦、视觉模糊、精力不集中,请及时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切勿因为赶路而超速行驶。

03

驾车时务必系好安全带,同时,乘客也要主动系好安全带,前排后排都要带。其次,时刻观察前方道路情况,切勿分心(接打手机、驾车抽烟、与同车人嬉笑打闹等)驾驶。

04

遇到前方车辆停滞,要服从交警指挥,遵守行车秩序,切勿随意变道或争道抢行。

05

行经转弯或坡道处,请勿违法超车或停车,严禁占用对向车道逆向行驶。在视距不良路段要及时鸣笛并减速慢行,做好避让停车准备。

06

清明假期结束,学生集中乘车返校,请家长提醒学生要到公交站或客运站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要搭乘超员车、“黑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车、拖拉机等非法载客车辆。

07

清明节期间雨雾天气频发,降雨、团雾等对行车带来极大安全隐患。雨天行车,驾驶员要打开雨刷器,保持视野清晰,及时开启示廓灯和雾灯,适当增大跟车距离,保持安全车速,注意观察道路情况,提前采取制动、减速措施,避免急刹车、急转向,以防车辆发生侧滑危险;雾天行车,能见度低、视线受阻,驾驶员要打开防雾灯或小灯,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限速行驶,不可开快车,切勿猛踩刹车、急刹车。

08

发生交通事故或出现车辆故障,切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车靠边:车辆能移动的,应迅速将车辆移至右侧应急车道,随后打开“双闪”,在后方150米以外放置警示标志;人撤离:无论车辆能否移动,驾乘人员都不要留着车内,也不要在高速公路上逗留,应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即报警:驾乘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后,立即打电话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