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电信网络诈骗“犁庭扫穴”!承德警方部署开展 “扫楼”行动
来源:承德市公安局2021-04-08 10:24浏览次数:

为全面落实“3·15”全国公安机关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现场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对涉诈窝点打击整治工作,按照省公安厅的总体部署,自2021年4月1日至6月30日,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本地窝点为主要内容的“扫楼”行动。

这次行动,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围绕“贷款、代办信用卡”“投资理财”“代办工商注册”“股票推荐”、社交工具“引流”“吸粉”、架设“GOIP设备”“跑分平台”“杀猪盘”网络交友诈骗以及无牌无证支付开展结算业务、精准电话营销等,监测和挖掘可疑涉诈窝点线索。对商业综合体、写字楼、商住两用楼、公寓小区、电子商务、金融企业集中区等易滋生涉诈窝点的行业、场所进行重点摸排,收集高质量、深层次的案件线索。组织广大民(辅)警深入重点区域开展“地毯式”走访摸排,全面开展清查工作,及时发现掌握相关涉诈窝点线索。通过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奖励等方式,广泛发动群众对公司平台类电信网络诈骗窝点进行积极举报。重点清查网贷平台、理财投资咨询、APP设计开发、搜索引擎推广、网络电话呼转、POS机办理等机构,并对所有人员进行登记和信息采集;对行动中发现涉嫌“杀猪盘”网络交友、网络理财投资、贷款、代办信用卡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帮信犯罪等,一经核实,立即立为刑事案件予以打击;对未能达到刑事处罚标准的违法清查对象,会同地方金融管理、人行、市场监督管理、税务、银保监等部门,采取经济处罚、吊销资质、行政许可、营业执照等行政处罚措施,坚决予以严惩。

通过有效工作措施,全面清除设在商业综合体、写字楼、商住两用楼、公寓小区等重点区域,以合法公司作为身份掩护的电信网络诈骗及上下游关联违法犯罪窝点,坚决铲除滋生诈骗窝点的土壤,最大限度挤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