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黄海瑞:与时间赛跑,守好群众的钱袋子
来源:承德市公安局2021-07-21 09:01浏览次数:

我是滦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反诈中心民警黄海瑞。在滦平县公安局,有这样一个团队——反诈中心。电话不离手,信息紧着瞅,说话也要快,这就是反诈民警的真实写照,因为快几秒钟就可能守住了百姓的钱袋子。今天,我讲述的是刑侦大队反诈中心的一个故事---《与时间赛跑,守好群众的钱袋子》。

“常队长,我们在05鑫港承德银行找到当事人张某,他正在打电话,还没给骗子转钱,我们正对当事人进行劝阻……”这是2021年5月27日那天,最惊心动魄的一刻,就是跑赢了这半分钟,我们反诈民警及时制止了张某的转款行为,成功止损6万元。

让我带着大家回到5月27日那天。

午饭时间刚过,反诈中心民警并没有去休息,而是习惯性的查阅反诈系统,签收各类通知、预警信息。浏览中收到了市反诈中心推送的一条疑似冒充“公检法”诈骗的预警信息,“警情就是命令”,反制组民警立即开展劝阻工作,经核查,发现疑似被诈骗手机号与境外通话时间较长,并多次拨打该号码都是无法接通,我凭借着日常工作经验,意识到这时受害者正在跟犯罪分子通话!群众财产随时存在损失的风险。

反诈中心立即启动预备方案,全体民警开始与时间赛跑。首先根据手机号,查出该疑似受害人张某身份证号、户籍地址等相关信息。随后预警反制组立即展开工作:一组在获知张某为滦平镇人后,及时联系滦平镇派出所协助查找。二组继续研判张某家庭成员等关联信息,同时,将该号码申请移动公司进行相关信息查询,请求银行组通知各营业网点协助查找张某。

反诈民警和滦平镇派出所民警通过走访张某的父母,获知张某确实接到自称公安局人员的电话,且持续通话,独自外出,目前不知道张某的去向,无法联系到张某本人。

经过系统研判,获知其丈夫、女儿信息,在与其丈夫通话后得知,二人已离异多年,平日并无联系,刚掌握的线索又断了。我们并没有放弃,讲明事情原委,委托其前夫想办法联系张某。

在这十万火急的情形下,滦平县刑侦大队立即组织警力,派出40余人对县城内的所有银行营业网点进行地毯式寻找。为了避免群众的损失,烈日炎炎,民警们跑完一个营业网点又跑向另一个网点,顾不上喝一口水,来不及休息一分钟,最终在滦平县05鑫港承德银行附近将手提六万元现金并持续通话的张某找到。看到我们民警走过来,张某还跟骗子说,“有警察过来了…”电话另一头里的骗子很凶,跟张某说“他们是假警察,你马上离开他们…..” 

我们反诈民警立即表明身份,并告知张某正遭受电信诈骗,起初张某还与反诈民警争辩,经过民警劝说,张某才意识到受骗。从发现案情到寻找当事人到劝阻成功仅仅用了23分钟。与时间赛跑、与犯罪分子争分夺秒,本次市县两级反诈中心联动,成功的劝阻了这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为群众止损六万元。

反诈预警工作就是在与时间赛跑,快一秒钟就有可能挽回人民群众的损失。每一次的成功劝阻都诠释了反诈人的初心和使命,每一次看到受害人流泪的脸庞,更加坚定我们要与诈骗分子斗争到底的坚强决心。

每每遇有高危预警,民警总是第一时间拨打电话,但是,往往是要么占线,要么对方不接,即使接通了,常常被对方误认为是假警察,有时甚至遭受谩骂和指责......

然而,为了群众的利益,再大的委屈,民警们也无怨无悔,再难的事儿,民警们也责无旁贷!

全警反诈,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愿天下无诈。反诈,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