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王学忠:大雨滂沱,深山里四小时的生死救援
来源:承德市公安局2021-07-27 09:08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5日,我值班,天蒙蒙亮就下起了大雨,初春的风雨显得格外寒冷。上午8点半,我接到报警,西坎村兰家沟李某红的弟弟李某明与家人吵架后已经两天没有回家了,走失人员四十多岁,有智力障碍。警情紧急,我带着一组人员立刻出警,原本半个小时的车程仅用了十多分钟就到了。

见到我们时,哥哥李某红已经急的直冒汗,原来他们已经找了一天多,没找到,这才报警。就在我们分析情况时,哥哥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正是他弟弟李某明。弟弟那边说:“我只相信李哥和艾哥,他们来接,我才回来。”可是弟弟说的这两人都在外地,一时半会儿回不来。我让哥哥安慰弟弟说“俩人就在身边呢,你快回来吧”。弟弟一听,说:“不对,哥你骗我,你没和他们在一起,我能看见你!”。啪!电话挂了,再打显示已经关机。

弟弟联系不上,看着一家人焦急的神态和期待的目光,我仔细从刚才仅有的对话中寻找线索。“我能看见你,你没和他们在一起”,这句话提醒了我,走失的弟弟应该就在附近的山上,而且是能看见我们位置的地方。

西坎村兰家沟群山环绕、林木茂密、茫茫大山、沟沟相连、梁梁相接,想要寻得一个人,无异于大海捞针。而此时雨依然下着,气温越来越低,弟弟穿着单薄,再加上两天水米未进,很容易出现体力虚脱等情况。我心急如焚,一分钟找不到,就多一份危险。我们打开警车的喊话器,不停的喊着,可是一点音讯也没有,弟弟手机始终没有开机。

就在这时,哥哥突然大喊起来:“通了通了,电话通了!” 一瞬间,所有人都兴奋起来!但是话筒里许久没有声音传出来。

“李某明,我是派出所的民警,告诉我们你在哪?有什么事我们帮你!”话筒里传出极其微弱的两个字:“救命”!然后再度陷入了沉寂。

坏了,预想中最坏的情况真的出现了,走失男子的生命安全正面临严重威胁。要尽快找到他,我决定,发动更多的村民兵分三路,每组配备几名熟知地形的村干部向不同方向搜索,深入摸排。 

越来越多的村民和我们一样来不及准备雨具,就加入了寻人的队伍,上山的路本就崎岖难行,被雨水冲刷的更加泥泞,民警们有的摔一跤,有的脚崴了,还有的警服被树枝划破了,甚至皮鞋底都裂开了,雨水浇透了我们的警服,泥水溅在我们的身上,我们冻的直打哆嗦……但我们只有一个信念,必须尽快找到人!我再次向指挥中心汇报要求警力增援,并联络救援队、消防大队等相关单位协同作战。这时距离我们到达现场已经过去将近两个小时了。

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我们的组织引导下,方圆十公里的大山和沟壑,处处都闪现着搜寻人员的身影。搜寻队伍的呼唤声响彻山谷。突然,远处的山顶上有人喊起来:“我好像看见李某明啦!”人群从四面八方向发现李某明的地方跑去。此时的李某明,躺在山顶的树丛中,衣服湿透,意识模糊,身体不断抽搐,体力严重透支。

“大家先不要挪动他!我看一下他身体情况!”我脱下自己的警服给他盖上保暖,把准备好的牛奶一点点的喂入口中。慢慢的,他的情况缓和了一些。我背起这名虚脱的男子沿着泥泞的山路从山顶一直背到山下。我们驾驶警车一路护送,直至与赶来的120救护车相遇。看着走失男子被送上救护车,我们悬着的心才算放下。

就在我们准备回所里时,村民们给我们送来了热水和热饭,这个说“警察同志,你们太辛苦了,喝口热水歇会吧”,那个说“兄弟,趁热吃碗面条吧,暖和暖和”,一句句质朴的话语,让我们感动不已。

而最让我感动和难忘的是,当我们把弟弟安全的送上救护车,哥哥李某红突然激动的给我下跪感谢,“警察同志,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我就没有弟弟了!”我赶紧拉起他,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只要人没事,咱们都放心”。

大山里四个小时的冒雨鏖战,终于将人安全找到。我的耳边还回荡着村民们找到人时激动的声音,看看满身的泥土草渍,还有那被雨打湿又被风吹干了的警服,苦和累都烟消云散,心里满是骄傲、感动与欣慰!警为民!民拥警!只要群众需要我们,我们就会挺身而出,义无反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