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老人怄气离家要自杀 民警劝解解开心结
来源:承德市公安局2021-09-13 09:30浏览次数:

“谢谢李所,多亏了你们帮我们找回母亲,不然老人家一个人在外面,真不知道会出什么事啊!”8月31日,隆化县公安局隆化镇派出所民警经过辗转奔波两个小时,将一名离家出走欲自杀的老人找回,带到其儿女身边。

  当日早8时许,一男一女心急如焚地来到隆化镇派出所求助,称他们68岁的母亲邢某,已离家出走超过24小时,家人四处寻找无果后,来派出所请求帮助查找母亲的下落。

  在安抚两人情绪的同时,民警马上赶赴其居住的小区,调取了附近的公共视频,但没有查找到老人走失的相关线索。民警迅速调整思路,通过宾馆群和社区群发布寻人公告、现场走访等多种途径寻找。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已经时隔一天,老人究竟在哪里?正当民警猜测老人已不在辖区范围内,想联系比邻派出所协助搜寻时,恰好接到一位好心群众的报警电话,称隆化县第二中学铁路桥上有一老太太企图卧轨自杀。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正是走失的邢老太太。

  “警察同志,我不想活了,因为我女儿和儿子吵架了,我就是个累赘。”老人的话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民警赶忙上前扶着老人从铁路桥上下来,并开导说:“大娘,你儿女找你找了一天了,唯独没想过沿着铁路找你。有啥事,冲我说。”

  经向老人询问,民警了解到老人近几年都住在儿子家,女儿每周去看望她一次。最近女儿觉得母亲在弟弟家过得并不舒服,每次去看望母亲的时候,母亲总是穿着旧衣服,也总吃面条,弟弟还不让她多出去散步。为此,姐弟俩当着老人的面大吵起来。老人想着自己在儿子家住得很好,儿子儿媳和孙子对自己也很照顾,女儿这么一闹,她怕儿子一家对自己有意见,感觉自己是个累赘且无颜面对儿子,于是赌气离家出走欲自杀。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每个家庭都或曾因为一些小事而发生争执。你们姐弟俩的争执是因为孝顺,出发点是没错的,但这事过后要认真反思,这才是你们需要注意的地方。邢大娘,您是摊上两个都愿意赡养你的儿女,以后可不能再胡思乱想给他们添乱。”经过民警调解,最终姐弟二人解开心结。几番劝说下,老人喜笑颜开,与儿女一起牵手回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