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人民满意窗口 | 营子:张阳
来源:承德市公安局2021-09-18 09:09浏览次数:

张阳是营子分局营子派出所一名户籍民警。营子派出所辖区常住人口69000余人,外来暂住人口5200人,营子派出所户籍室是全区乡镇中工作量最大的户籍室。据不完全统计,营子派出所户籍室日均接待办事群众80余人,最多时达200余人。这样繁重的户籍管理任务仅靠张阳和一名辅警来完成,往往是早已过了下班时间,仍有不少群众围在户证大厅。面对这些老远跑来办事的群众,张阳总是耐心地一一办理相关手续,不厌其烦地解答一个又一个问题,直到办事群众一个个满意离开,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下班回家。担任户籍警以来,张阳累计为辖区群众办理各类户口、身份证事项2000多件次,核查各类户口信息5000多个,无一例被群众投诉,受到全局上下和辖区群众的交口称赞。

人口管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是公安机关为民服务的窗口,户籍民警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到警民关系和公安机关的形象。从事户口管理工作以来,张阳深深懂得这一岗位的重要性,她时常提醒自己:自己每天都重复的小事,对老百姓来讲可能就是大事。有的老百姓也许一辈子就找自己办一次事,只有把群众当成自己的家人,才会赢得群众的信任和理解。经常有办证群众抱怨说户口材料繁杂、办理周期长,个别人还会大发脾气、大吵大闹,有的甚至出口伤人,对此张阳都不急不躁,一边耐心做好解释工作,一边默默办理完相关业务,有时则是噙着眼泪开展工作。对此,张阳常常告诫自己,要学会“换位思考”,既然选择了户籍民警这份工作,就要怀着满腔热情把工作干好,既能承受群众的感谢,更要承受群众的误解和抱怨。有很多次张阳被气得哭鼻子,擦干泪后,面对群众仍然是那张甜美的笑脸。2021年高考前夕,辖区大批学生急需办理身份证,为了不耽误孩子们考试,张阳利用学生放学时间和星期天带领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学校,实地为学生们采集人像信息,而后返回派出所办证,短短几天,为辖区近200名学生办理了身份证和临时证,没有耽误一名学生参加高考,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一致称赞。每当看到通过自己的付出和努力为群众解了难、解了愁,听到群众发自内心感谢的那一刻,张阳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对得起了头顶上的警徽、身上的警服,更对得起新入警时的誓言和入党时的庄严承诺。

作为公安机关基层派出所一名普通的户籍民警,张阳头上没有太多的光环和荣耀,但她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凭着对公安事业的专注和热情,默默挥洒青春和汗水,为辖区群众奉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