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万家团圆|中秋·那些把他家当家乡的警察故事
来源:承德市公安局2021-09-22 08:48浏览次数:


警察故事


隆化县公安局张三营派出所 副所长 明亮

9月19日,中秋节小长假的第一天,清晨,隆化县张三营派出所副所长明亮和往常一样,收拾好派出所宿舍的内务后,开始了值班备勤。节日的第一天从巡逻开始,街上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悦,见到派出所民警巡逻,时不时有群众上前和明亮打招呼,拉家常。街上的警察,让群众感觉到了安心。巡逻回来后,明亮想到大量外出人员返乡过节,疫情防控不容松懈,又开始联系辖区各乡镇防疫负责人,约好一同前往村民家中对返乡人员情况进行走访排查。傍晚6时,正要吃饭时,明亮接到警情电话,称在辖区有一名老人无家可归。接警后,明亮放下手中的碗筷,立即带领民警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得知外地老人张某芹,由于子女赡养问题,离家出走至此。老人由于年事已高,神志欠佳,无法与人正常沟通。在多方联系老人家人未果的前提下,明亮给老人备足了吃喝,并给了一些现金,随后将老人送到隆化县救助管理站。回到派出所时已经是晚上九点了,明亮刚进办公室还还没顾上喝口水,报警电话又响了起来:“你们快来吧,有个人喝多了,把我家玻璃给砸了,还把我的汽车给点燃了。”明亮边询问地址,边喊上同事们火速赶往现场。到了现场后,经了解得知,一名醉酒男子将临街的房屋玻璃给砸碎了,随后又将路边的一辆面包车的驾驶室点燃了。醉酒男子还在不远处的路边坐着,嘴里满是污言秽语,还将手中的酒瓶一个个向民警砸来。明亮及时分析现场情况,安排同事持盾牌从前方靠近。他悄悄的绕到了醉酒男子的身后,一个健步靠过去,成功控制住了闹事人,并将他传唤到派出所。经调查,醉酒男子熊某清,19日早7时从内蒙古多伦乘车返承的途中,下车方便时被司机误落在半路,后心情沉闷借酒消愁,最终酿成酒后滋事的恶劣行为。

案件查清后,已经是9月20日凌晨两点多钟了,回想一天的工作,虽然疲惫但他觉得很有意义,能守护一方老百姓节日里的平安祥和,怎么累都是值得的。明亮的家远在七百公里外的石家庄市,今年是明亮来到承德工作的第十个年头,也是在派出所工作的第十个年头了。放假前,远在石家庄的妻子打电话委屈的说:“是不是又不回来了?这样吧,我带爸、妈吃个团圆饭,你注意安全,家里不用你操心。”听到这些话明亮沉默许久,对妻子说:“我还是把辖区守护好吧,我们的家就由你守护了。”


平泉市公安局杨树岭派出所民警 郭杰

又是一年中秋时,当人们与家人们共享团圆时,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把异乡当家乡,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守护着辖区的平安。9月20日,中秋节前一天,中雨,郭杰还在为辖区的一起偷盗案跑里跑外忙活着。郭杰警校毕业,今年4月份参加公安工作。他所在的平泉市杨树岭中心派出所,管辖人口有三万两千多人。这是郭杰第一次自己在外地过中秋节。他说:“村里的东西被人偷走了,不光牵动着我的心,更牵动着村里百姓们的心。我只想着赶紧把嫌疑人抓到,让大伙放心过个愉快的中秋节。”郭杰的老家远在700多公里外的邢台,他说“中秋三天假期,我来回路上就需要两天时间,还不如在所里值班,让所里的其他兄弟姐们回家休息休息,吃口团圆饭。”郭杰现在吃在所里,住在所里,有时候食堂大师傅忙的时候,他就自己做饭吃,真正把杨树岭派出所当成了自己的家。他说:“我是在平泉穿上的这身警服,就要更好地为平泉为杨树岭老百姓服务,不然,怎么对得起组织对我信任呢?”一家不圆万家圆,一家不安万家安,郭杰,这个九零后警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公安工作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为异乡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兴隆县公安局反诈中心


民警 韩晓阳

中秋节是一家人团聚的时候,也是在外游子的精神寄托。对于兴隆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韩晓阳来说,中秋却更是一份责任。2019年,韩晓阳警校毕业后,在离家一千多里的兴隆县参加了公安工作。中秋来临之际,这个家在石家庄的90后民警没有选择回家与亲人团聚,而是和同事一起,继续坚守在反诈工作一线。在万家团圆的时候,韩晓阳依然在岗位忙碌着,接受上级下发的涉诈预警线索,第一时间联系事主进行劝阻,并对事主进行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对那些易受骗高危人群及时联系派出所进行面对面精准宣传,并指导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遇到受骗群众报案,立即对涉案银行卡紧急止付,并对涉案线索进行研判、分析。韩晓阳说:“虽然中秋节了,许多公安民警还坚守在工作岗位,守护着万家灯火,我只是其中普普通通的一员。我也想念家乡,但在兴隆工作两年了,兴隆早已成了我的第二家乡,在这里当反诈警察,就要守护好兴隆老百姓的血汗钱,让群众过一个平安的中秋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