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启动“四大行动”开展反诈百日宣传
来源:承德市公安局2021-09-08 10:00浏览次数:

为大力提升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力度、宣传密度、防范强度,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近日,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以“全民反诈、你我同行”为主题的反诈百日宣传防范行动。

一是开展“反诈宣传进万家”行动
  属地派出所民警辅警、反诈宣传志愿者、扶贫包联人员以辖区农村、居民小区等地理单元为基础,利用网格化管理的优势,进行入户宣传,发放反诈宣传单、明白纸,实现无盲区、全覆盖。依托国家反诈大数据平台、涉诈网址预警线索等信息资源,对易受骗人群、高危预警人、电诈案件受害人进行梳理、回访,有针对性的开展反电诈宣传、签订反诈承诺书,推进精准预警防控。
二是开展反诈宣传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专题宣讲行动
  协调辖区学校印发《致家长的一封信》,并充分利用学校微信群进行反诈宣传,进一步提升本地师生、家长抵制电信诈骗的能力和防范意识。针对冒充 “公检法”、冒充“乡镇领导”、冒充“老板”诈骗手段主要精准利用了企业信息、银行账户信息的特点,指导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重点加强行业管理条线防范工作,对重点单位每月至少进行一次反诈宣传专题讲座。
三是组织开展反诈宣传村(社区)“微信群”创建行动
  推广承德县反诈“微信群”工作经验,采取县区—乡镇街道(派出所)—村、社区网格单元分级建群方式,动员辖区内各村、居委会、小区物业,单位、企业、学校等群的群主全部进入派出所反诈微信群。派出所根据辖区发案趋势、诈骗手法和真实案例,制作发布宣传文章、预警信息,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确保反诈信息宣传工作迅速部署、信息及时传达,达到全民反诈目标。
四是开展国家反诈APP推广安装“疫苗”行动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要以机关(事业)单位为引领,以在校学生为原点,以企业员工为重点,以网格化管理为支撑,强化开展“分区包干”安装注册工作。通过“点对点”、“面对面”上门的“广撒网”和“精准打捞”相结合的模式,对未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的人员开展新一轮的查漏补缺推广安装工作,确保完成辖区人口60%的注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