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110 | 数据看2021年的承德110
来源:承德市公安局2022-01-10 11:03浏览次数:

对党忠诚 服务人民

执法公正 纪律严明

承德110

2022年1月10日是110报警服务台诞生36周年,也是我市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建台26周年。过去的2021年,全市110报警服务台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弘扬快速优质的时代精神,围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工作,忠诚履职、锐意创新,扎实推进报警服务建设,取得显著工作成效,得到了社会各界广大群众的高度赞扬。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被评为承德市首届诚信群体。

我们通过以下数据,了解2021年承德110……

数据一:

全市110报警服务台接报警694468起,日均1900多起

细化接警、派警、处置、反馈4个环节,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处置警情;完善警情分级分类处置预案,以最快速度响应、最高效率处置、最强措施保障为目标,力争取得最佳处置效果;认真组织开展警情回访工作,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归纳总结、及时整改了13个容易发生的问题,全面提升接处警整体能力水平。2021年,全市110报警服务台接报警694468起,日均1900多起,其中有效警情13万多起,刑事警情5000多起,治安警情5万多起、交通警情6万多起,群众求助6000多起。

数据二:

互联网视频报警注册63451人,接到视频报警631起互联网视频报警已在我市推广运行3年时间,作为一种新型报警方式,我市群众已注册63451人。2021年,全市110报警服务台接到视频(语音)报警631起;接到涉黄赌毒、涉环境污染、涉枪涉爆、涉黑涉恶等线索举报100多起;审核、发布寻人启事8条。2022年,经省公安厅与移动、联通等各大通信运营商沟通联络,已实施“公安110”APP互联网报警流量免费新政策。

数据三:

警务政务分流3项工作机制

2021年,市公安局报警服务台与12345热线建立了3项工作机制。一是警务政务分流机制。110报警服务台接到群众“水、电、油、气、热”等非警务诉求时,接警员引导群众拨打相关职能部门电话或通过一键转接直接分流。二是警务政务反馈机制。110指挥中心对12345的转办单事项按照接处警工作要求及时派警,并按时向12345进行反馈。三是警务政务联动机制。如遇水、电、油、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民警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警戒隔离、疏散群众、交通管控等工作,12345按照预案第一时间通知相关专业部门及时进行专业抢修抢险。

数据四:

每日骚扰110电话70多起,查处恶意骚扰110违法人员18人近年来,通过媒体宣传、群众法律意识的提升以及对于恶意骚扰110行为的严厉打击,全市骚扰110电话数量呈现下降趋势,但每日的骚扰电话数量仍有70多起,占日均接警量的3%以上,通常包括:虚假报警、酒后反复骚扰、恶意辱骂接警员等情况。2021年,我市公安机关对恶意骚扰110的违法行为进行了严肃查处,处理违法人员18人。

你需要知道的110小知识

如何正确拨打110报警

1.  就近及时报警,越快越好。2. 保持冷静,不要慌乱,简明扼要讲述案情,并配合接警员的提问完成报警,不歪曲、夸大事实,如有伤病请及时拨打120。3. 准确陈述情况,告知接警员,您所在的确切方位,越详细越具体越好。4. 无特殊情况,报警后应在原地等待,并保护现场,同时请您保持电话的畅通,以便警方随时与您联系。5. 警情发生变化,请您及时来电告知接警员。6. 珍惜110警务资源,骚扰电话会侵害其他报警群众权益,致使一些有急事的人有时无法拨通110,不能及时处置,造成违法犯罪嫌疑人逃脱,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不到及时的救助和保护,同时恶意骚扰110是违法行为,将依法受到处理。

110报警受理的范围

全天24小时受理公众报警、紧急求助和公安机关违法行为的投诉。

其中,受理公众报警的范围包括六类:包括受理刑事类、治安类、道路交通安全类、治安灾害事故类警情,受理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以及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

受理紧急求助的范围包括五类:一是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危及人身安全状况,以及公众遇到其他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二是发现老年人、儿童以及智力障碍人员、精神病障碍患者等行为能力、辨别能力差的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紧急帮助查找的。三是涉及水、电、油、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危及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四是发生地震、洪涝、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险情,危及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机关参与紧急处置的。五是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先期处置的紧急求助事项。

受理投诉的范围包括: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等法律、法规和人民警察纪律规定,违法行使职权,不履行法定职责,不遵守各项执法、服务、组织、管理制度和违背职业道德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