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2022年新规定
来源:承德市公安局2022-01-14 08:54浏览次数:

1、优化考试内容

持有C2驾驶证增驾C1,或持有摩托车驾驶证增驾其他摩托车准驾车型的,考试只需考科目二、科目三。

2、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一证通考

户籍地以外申领大型货车、重型牵引挂车、中型客车、大型客车、城市公交车驾驶证,只需身份证即可在任一城市报考,无需居住证。

3、增加准驾车型

增加“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允许驾驶小于4500KG的汽车列车。

4、跨省可办恢复驾驶资格考试

驾驶证超过有效期未换证被注销不满两年的,申请人可以向全国任一地申请参加科目一考试,恢复驾驶资格。

几年驾考新规回顾

除了上述新规以外,近年驾考推出了不少便民举措,具体如下:

1、调整小型自动挡汽车考试内容

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科目二考试取消“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考试项目由原来的5项减少为4项。

2、调整异地分科目考试次数

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的,允许变更考试地的次数由原来的一次调整为不超过三次。

3、缩短科目三约考间隔时间

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由科目一考试合格后的30天可以约考,缩短至20后即可约考;而增驾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则由科目一考试合格后的40天可以约考调整为30天。

除此之外,新规还对驾驶证申领以及增驾的年龄、增驾时间、体检机构范围作出了相应的调整,以此便民利民,应对人口老龄化。

1、新规放宽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的申领年龄,年龄上限将不作限制,即70周岁以上人员申领,在身体符合条件的情况下,通过记忆力、判断能力、反应能力测试后即可申领。

2、优化大型客车、牵引车驾驶证申领年龄,由原来的26、24周岁调整为22周岁。另外,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的,在无相应记分周期满分记录的情况下,增驾大型客车驾驶证的,增驾时间间隔可由原来的5年缩短至3年。增驾牵引车、中型客车驾驶证的,可由原来的3年缩短至2年。

3、申领驾驶证所需的身体条件证明,扩大至符合健康体检资质的二级以上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体检中心等医疗机构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