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平安年 | 春节防盗秘笈!请注意查收
来源:承德市公安局2022-01-18 08:50浏览次数:

春节将至,正是盗抢类案件多发期,为避免您的财物损失,承德公安特意总结了一份防盗抢秘籍,和您一起过一个平安幸福年!

春节防盗抢秘诀抢先看家中防盗抢01作案手段:技术开锁主要作案时段:凌晨1点至5点、上午9点至11点、下午2点至5点。贵重物品妥善保管为避免或减少财产损失,最好不要在家存放大额现金、贵重金银首饰。如果不得不在家存放,也尽量不要选择大衣柜、抽屉以及卧室床底等处。出门前留一盏灯嫌疑人在选择作案目标时,经常会以屋内是否亮灯作为判断屋内是否有人的依据。及时清理门上的小广告小偷将小广告贴在锁上,如果没动说明家里没人。发现家门上贴了小广告,要及时清除,不给犯罪分子留下作案机会。经常检查门窗安全.除了撬防盗门,窃贼还可能撬推拉窗进屋作案。推拉窗锁具坏掉时,很容易留下安全隐患。

工厂企业防盗抢02作案手段:团伙作案、有预谋和计划、手段高明。主要作案时段:半夜及节假日。防控措施:

1、在主要出入口加装监控设备和警报铃,保持电源接通。

2、安排人员按时值班,密切留意可疑人员进出情况。

3、涉密文件按要求存放于保密柜。

外出购物防盗抢03外出购物、就餐,人多混杂的地方要保管好随身携带的款物,注意手机、钱包,包包尽量背在身前,千万不要把钱包手机等放在外衣口袋里。银行取钱防盗抢04重点防范:尾随的人,在取款机旁不断走动的人。防范要点:

1、看看旁边是否有可疑人员。

2、输入密码时最好用另一只手挡住。

3、提取现金数量较多时,最好有可靠人员陪同。

4、取款牢记要退卡,取完钱后记检查。

私家车防盗抢05作案地点:饭店、广场、小区、娱乐场所门口及停车场等。主要作案时段:娱乐场所门口等,以晚9点后为主要作案时间。防范惯常手法

●“栓东西”作案对象会提前在车尾拴上东西,这些东西会与地面摩擦发出声音吸引被害人下车查看,躲在旁边的犯罪分子就会乘机而入,盗走车内财物。

●“戳轮胎”作案对象使用特制空芯钉,将被害人驾驶的车辆轮胎戳破漏气,趁被害人下车查看之际作案。

●“声东击西”作案对象多人结伙,趁被害人红灯或遇阻停车时,由一人在驾驶员一侧敲车门示意车胎漏气等手法,转移被害人视线,另一同伙在副驾驶一侧趁机实施盗窃。防范黑科技偷拍

很多汽车都是遥控锁,车主轻轻一按车钥匙,车就会上锁,而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干扰器,就可以干扰汽车上锁,待车主远离车辆之后实施偷窃。防范暴力盗抢

撬后备箱、砸车窗玻璃作案。此类作案手法大部分发生在往来行人较少的路边。公交车防盗抢06主要作案时段:工作日上午7点至8点半、下午4点半至晚上8点,以及节假日。挤车门

早晚高峰期乘车时,扒手易借助周围人身体作掩护进行扒窃,因此要有序乘车,切勿拥挤,如果被迫挤在一起,也要一只手放在包上面,口袋里最好别放财物。溜车

扒手在车内盗抢时,喜欢在车的前后门下手,方便到手后逃跑。年关岁尾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注意保护人身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