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迎宾路行政中心路口南北方向设置“借道左转”车道
来源:承德市公安局2022-05-23 22:30浏览次数:

5月19日,在市区新居宅附近上班的市民孙磊驾车返回世纪城三期时,在迎宾路与府前路交叉路口发现了一个新变化,原有的“左转待转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借道左转”和“直行待行区”。5月20日,记者从市公安交警支队获悉,为缓解交通拥堵,提高路口车辆通行效率,我市在迎宾路行政中心路口南北方向设置“借道左转”车道,同时在路口启用“直行待行区”。目前相应车道通行情况处于试行阶段。

借道左转就是专门为左转车辆新开辟的一条车道,驾驶员可以借助对向车道来进行左转,加大道路使用率。换而言之就是把其中一条对向车道,临时充当左转道来使用。

20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试行阶段的“借道左转”车道为南北方向,在距离路口42米左右的地方有明显的“借道左转”信号灯。随着车流量的变化,信号灯会交替显示“禁止驶入”和“允许借道”。当借道左转信号灯“允许借道”时,等待左转车辆可自主选择驶入“借道区”通行,等路口左转箭头灯变为绿灯时,依法有序通过路口。

“直行待行区”位于直行车道的前端,为虚线框。直行待行区的通行理念,就是在路口直行车道前端,伸入路口内的区域划出一条或多条直行待行车道,作为直行机动车的等候区。它的功能类似于“左转弯待行区”,在不影响其他车道行车的情况下,有效利用道路空间,提高通行效率。当左转箭头灯变为绿灯,左转车辆开始前行时,相邻车道的直行车辆可前移至“直行待行区”内,至直行信号变为绿灯时,车辆可以正常通行。

市公安交警支队工作人员介绍,行政中心路口原“左转待转区”已取消,左转车辆不要越线停车。南北方向直行车辆放行时,正常行驶车辆仍可进入“借道区”行驶,并且可视情况变道。此外,借道左转车辆开始通行后,如遇交叉口左转信号灯变红灯,应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快通过交叉口,如无法保证安全通过交叉口,应停车并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同时,交通组织调整后,该路口将禁止掉头。

目前该路口处于试行阶段,5月30日起“借道左转”和“直行待行区”将正式启用,相关违法行为将被依法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