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超330万辆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头盔佩戴率上升至70%
来源:承德市公安局2022-05-25 09:13浏览次数:

2017年以来,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和广大交警、辅警在公安部、省委、省政府和省公安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毅奋进、攻坚克难,统筹推进战疫情、控风险、保畅通、促改革工作任务,不断提升道路交通现代治理能力水平,保持了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总体平稳,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和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起数连年下降,实现了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中向好,积极回应了广大群众对路畅人安的新期盼。

坚持“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紧盯重点运输企业,将全省1万余 家道路运输企业、90余万 营运客货车及驾驶人纳入监管范围,将260家 道路运输企业列入重点监管(其中28家道路运输企业列入“黑名单”名单),约谈企业负责人1.2万 次,下发整改通知书7万 余份。紧盯重点道路,精准排查事故“黑点”,累计排查出由公安机关负责的各类道路交通隐患8.6万 余处,隐患完成率达到99.94%;强力督促问题治理,以省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名义对38处 隐患突出、整治难度大的重点道路隐患挂牌督办;制定《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调查工作规范》,对39起较大事故开展深度调查,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29人,追究行政责任167人

全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以“城市道路、高速公路、国省道、农村道路”为四大战场,先后开展了交通秩序大整治、高速公路“百日整交”和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维护道路安全畅通各项措施的落实,努力使广大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高速公路开展创建“河北高速严管路段”活动,打造了“省界服务区+纵深服务区+重点站口”多点联控勤务模式,被公安部交管局认可推广;国省道全面规范通行秩序,4757公里 道路基本实现“货车右行”,极大改善了道路通行秩序;城市道路以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为载体,强力推进城市动、静态交通治理,常态治理酒驾醉驾,查处酒驾醉驾40.99万 起,大力推进“零酒驾”创建活动,创建了290个 “零酒驾”单位,174个 “零酒驾”社区,191个 “零酒驾”街道;农村道路持续深化综合治理,深入推进警保合作“两站两员”建设,全省1913个 警保合作劝导站和1875个 乡镇交警中队全部投入应用。连续5年组织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在全国创新开展“零违法 油奖励”文明交通驾驶人自律挑战赛,累计吸引全省近300万人次 的驾驶人报名参赛,被公安部评为全国文明交通公益活动典型。

为破解电动自行车管理难题,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积极推动通过立法对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骑乘佩戴头盔等作出明确规定,填补了法律空白,完善了我省的道路交通管理法规体系。今年5月1日,《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实施,全省公安交管部门通过开发线上登记功能,警保、警银合作设立上牌便民服务网点,最大限度方便群众登记上牌。目前,除唐山因疫情没有启动登记上牌工作外,全省其他市均已启动,全省已经设立登记上牌网点3000余个,登记上牌电动自行车超过330万 辆,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率由实施前的不足30%上升到7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