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机动车“任性”行为 专项整治!
来源:承德市公安局2022-06-17 20:22浏览次数:

6月14日上午9时30分许,在丽正门大街由东向西方向,一名男子骑着电动自行车在机动车道上缓慢行驶,后座上还载有一名女子。见状,执勤交警将其拦下。

“同志,您好,请问您知道您有哪些违法行为吗?”执勤交警问道。“我骑车没佩戴安全头盔、电动自行车没有牌照,还在机动车道上行驶……”在交警的提醒下,男子逐一说出了自己存在的多项违法行为。

最终,针对该男子的轻微违法行为,交警让其通过发朋友圈的方式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教育。随后男子返回家中取回身份证,到附近的服务网点办理了电动自行车牌照。

据了解,近日市公安交警支队从机关抽调50名警力下沉一线,配合主城区直属一、二、五大队现有警力,集中开展非机动车专项整治行动。

在小南门岗、承德大桥岗、行政中心路口、偏岭大桥西、凤凰山大桥等路段,执勤交警以非机动车乱行乱穿、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骑乘人员不戴安全头盔、驾驶无牌照电动自行车为重点,进行查处教育,督促电动自行车车主及时进行网上预约备案,并携带相关手续,就近到服务网点上牌。

当天10时许,在丽正门大街与武烈路交叉路口,一名骑电动车的女子因未佩戴头盔被交警拦下。当交警询问车主为什么不戴头盔以及存在的危险时,该女子说,“没戴头盔的话,一旦发生事故,头部会受到伤害,而佩戴头盔可有效地保护头部……”随后,在交警的要求下,该女子认真地宣读了一遍交通安全提示语,加深了对佩戴安全头盔的认识。

当天,执勤交警对有轻微违法行为的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通过发朋友圈、宣读交通安全提示语、给家人或朋友打电话等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

市交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通过持续的集中整治,进一步提高非机动车骑乘人员文明交通意识,督促车主及时上牌,自觉佩戴安全头盔,按规定车道行驶,文明出行,安全行车,共同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