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全文公布,解读来了
来源:承德市公安局2020-11-12 15:03浏览次数:

政策文件2020年11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了。

一部法案的通过,预示着退役军人保障工作,将书写新的篇章。

从“碎片化” “打补丁”方式向整体设计、重塑再造推进,构建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为主干,涵盖就业安置、待遇保障、抚恤优待、荣誉激励、教育管理等各领域的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体系。

很快,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的颁布实施,配套的辅助政策内容也会随之而来。

“合军聚心,务在激气。” 如果说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是“上篇章”,那么强有力地贯彻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就是“下篇章”。通常“下篇章”比“上篇章”要重要得多、也要难得多。

那么新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将会对2020年底的退役形势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我们概括一下——

第一句话:自主择业退出历史舞台了。

第二句话: 转业安置可能越来越稀罕了。

第三句话:逐月领取退役金,2021年正式登场。

下面分开来阐述,仅供参考。

01

必须肯定的是,“自主择业”客观来说不是退出历史舞台,而是起到了政策的承上启下作用。

承上是对军官新的退役安置的一种过渡,启下是对当前政策改良推进的安置衔接。

当前,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以指令性方式为主导的安置办法,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安置方式要与时俱进。

前期,《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二审根据中央文件和现役军官法有关规定,增加衔接性规定:

军官离职休养和军级以上职务军官退休后,按照国务院和中央军事委员会的有关规定安置管理。本法实施前已经按照自主择业方式安置的退役军人的待遇保障,按照国务院和中央军事委员会的有关规定执行。

11月4日至6日, 北京市西城区2020年度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一站式”接收报到, 三天共预计接待接收316名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

“末班车”前的最后一次冲刺。

剑客了解到,该地区通过发放《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服务手册》,手册内容涵盖区情介绍、政策讲解,将自主干部各项待遇政策宣传前置,让转业干部心里有数,踏实落地。

今年4月,军地四部门联合下发〔2020〕21号《关于调整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退役金标准的通知》,该通知中,调整增加自主择业干部退役金,改变了退役金结构,调整了计算方式。

已有自主择业人的待遇保障,基本会采取“老人老办法”,而区分“老人”与“新人”的标志性界限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落地实施,在此之前以自主择业方式安置的,应该都属于“老人”。

自主择业的身份定位是“退役军人”,或不再提“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同时自主择业被明确为安置方式的一种,那么按照新法“退役安置……资金主要由中央财政承担”的原则,应视为更有保障。

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自2021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也就标志着2021年新的退役安置保障政策要亮相了。

退役的转业军官寻求自主的最后一扇门,转而开启了另一条还未有人踏足的、全新的逐月领取退役金之路。

必须认可,选择自主择业的军转干部,是为政策作出贡献,又有过牺牲的。但是,发展是硬道理,军队建设与政策制度是同步更新。

从“自主人”到“逐月人”,无论是今后与大家紧密相连的退役金系数问题,或是服役年限问题,都是一次退役安置保障的“升级版”。

02

退役安置的转业路径,是紧而又密的。

何为紧?门槛会相对来说,高了。何为密?安置编制靠前比例,多了。

据剑客了解,2020年符合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就在这几天开始选岗了。

比如,辽宁省大连市针对2020年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安置岗位公示内容中,选岗时间是2020年11月13日。从公布的选岗情况来看,单位多,岗位多,编制多。

注意到一个细节,每年的转业士官基本上在第二年的5-6月份办理转业安置报到手续,今年有的单位推迟了几个月。

有观点认为,是在等《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出台,这也是为什么加快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从一审到三审的审议时间。

政策的出台,除了保障,还需要稳定。明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出台时间,对2020年退役军人工作的开展也有了一个方向,政府的职能工作有了前置,退役士兵安置也有了导向,稳定人心的同时,也推进了保障的基础性工作。

当然,今年的符合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还是以当前的主干政策为主,不会改变。

大多数人担心“转业会没有”的心理,是不可取的。转业安置一直是退役保障的主流之一,至于认为转业安置的路径门槛会越来越高,剑客个人认为,一是地方安置压力过大,企事业单位编制改革,二是退役安置保障方式多样性,选其一就有其二的要求。

地方企事业单位的编制改革,再加上退役军人保障机构成立没几年,体制编制一定程度上存在缺编缺人,转业安置的人数和单位都会比较利好。

但是,一旦饱和了,制度措施完善了,对转业门槛就会上升到一个高度,但反过来,转业安置会越来越好。

03

逐月领取退役金,是退役安置的综合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的立法,建立逐月领取退役金制度,打破了以往军官的“自主择业”政策,拓展了军士的退役保障安置,综合改良军与士的退役保障路径。

大家关注的服役年限和退役金系数,据剑客了解,基本上的原则是,会照顾到在部队长期服役的官兵,按照目前军官的最低服役年限与任职年限,会有配套办法;军士的每一衔级对应的服役年限,也会考量到,特别是大学生义务兵、直招士官群体,都在逐步推进完善制度。

大家广泛关注的《退役士兵安置条例》/《退役军人安置条例(征求意见稿)》,也会对逐月领取退役金有具体的规定。

何时实施《退役士兵安置条例》/《退役军人安置条例(征求意见稿)》,按照之前的《退役士兵安置条例》于2011年10月29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令第608号发布,自2011年11月1日起施行。

剑客预测《退役士兵安置条例》/《退役军人安置条例(征求意见稿)》,会在2020年12月份冬季退役士兵选退之前或2021年新的征兵制度“两征两退”时间节点上,比较理性的看法是在2021年9月份之前出台。

总之,推出有逐月领取退役金保底,能够有效鼓励军官与军士在部队长期服役,有利于为部队保留人才,从而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各个单位缺编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全文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