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在当地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刻理解和落实生态文明理念,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锲而不舍走下去。

00:00

位于河北省最北部的塞罕坝机械林场曾经是“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近60年来,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在这里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第一代务林人陈彦娴:大家当时都有一个思想,我来到塞罕坝不是来享受的,是来栽活每一棵树,完成党交给我们的任务。坚守我们的初心,我们这几代人在塞罕坝坚守了几十年,才把塞罕坝建成了百万亩林海。

在百万亩林海起源地——尚海纪念林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传承好塞罕坝精神,深刻理解和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再接再厉、二次创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

塞罕坝机械林场场长陈智卿:从造林质量精准提升、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打造碳中和碳达峰引领区,同时还要继续发挥我们基层党组织的先锋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把这片林子管好、看好、保护好,不辜负总书记对我们的期望。

承德避暑山庄底蕴深厚,在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宗教与社会相适应、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方面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考察时指出,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其丰富内涵,以利于更好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

承德市文物局副局长孙继新:依托好我们的资源,讲好民族团结故事,多展示给广大观众。此外,加强历史文化的研究,提升综合内涵素质,把展览做出一定的深度,为现在的文明做好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在承德博物馆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

承德博物馆副馆长韩利:我们会把我们的历史文化传承好,把承德民族团结的历史和内容完整展示出来,把这座现代化的博物馆,真正作为承德的文化工程、民生工程和民族团结示范工程。

在位于滦河北岸的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

大贵口村驻村第一书记郝天娇:总书记关心我们现在农业做怎么样、产业好不好、老百姓富不富。我们村通过党建引导产业的振兴,改善我们的人居环境。下一步按照乡村振兴总要求,一步一步把老百姓带向共同富裕。

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考察时指出,要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要把老有所为同老有所养结合起来。

滨河社区党支部书记徐佳杰:我们要针对老年人的各种需求,把每一样工作服务做得更细致,做到他们心里,再一个就是多开展他们喜欢的活动,(提供)需要的精神慰藉,让他们真正感受到社区和政府对他们的爱,能够提高他们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