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一,科二,科三,科四速记口诀,你绝不能错过的驾考秘籍!
来源:承德市公安局2022-11-11 09:06浏览次数:

科目一:

科一过关并不难,多看多练是王道;顺序练习加印象,错题练习是巩固;

考前专门看错题,模拟五次九十分;考试细看每一题,反复确认再勾选。

交规相关答题技巧:

1 答题只有一个原则——安全,怎么做安全就怎么做。

2 判断题中遇到紧急情况所有过激行为都错,比如急踩(用力踏)油门(制动),急转方向,选择题中类似的答案都错。

3 能让行的都让行,能帮助的都帮助,能避让就避让,只要不抢、不急都对。

4 抢救伤员一个原则先救人,救人一个原则先止血。

5 无标志无灯无警路口,按照让右路——让左转——让直行的顺序判断。

6 车辆变换位置都要开转向灯,唯一一个不开的就是进环岛(转盘)。

处罚相关答题技巧:

1 扣留机动车:未悬挂车牌、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未携带行驶证、伪造相关证件或使用其他车辆证件;在一个计分周期达到12分。

2 警告:不按规定挂号牌。

3 拘留15天:未有有效驾驶证(被吊销、被暂扣等)、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但不构成犯罪(逃逸吊销,终身不能重新取得)。

4 吊销:将车给没有驾驶资格的人、超速50%、非法改装车辆、报废、无正当理由逾期不接受处理。

5 有期徒刑:犯交通肇事罪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因交通事故逃逸致人死亡的,处7年以上15年以下。

最低最高时速答题技巧:

普通公路

1 在没有限速标志、标线的道路情况下的最高时速:没有道路中心线的城市道路为30公里,公路为40公里;同方向只有一条机动车道的城市道路为50公里,公路为70公里。

2 遇雾、雨、雪、沙尘、冰雹,能见度在50米以内时,最高时速30公里。

3 掉头、转弯、下陡坡时,最高时速30公里。

4 在冰雪、泥泞的道路上行使时,最高时速30公里。

5 牵引发生故障的机动车时,最高时速30公里。

6 进出非机动车道,通过铁路道口、急转弯、窄路、窄桥时,最高时速30公里。

高速公路

1 正常行驶,最低时速60公里,最高时速120公里。

2 当同前车保持100米安全距离时,最高时速100公里。

3 同向2车道的最低时速为:左侧车道100公里。

4 同向3车道的最低时速为:左侧车道110公里;中间车道90公里;右侧车道60公里。

5 能见度小于50米,在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危险报警闪光灯时,最高车速20公里,并从最近的出口尽快驶离高速公路。

6 能见度小于100米,在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危险报警闪光灯时,最高车速4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50米以上的距离。

7 能见度小于200米,在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最高车速6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

安全距离答题技巧:

普通公路

1 白天或夜间在公路上发生故障时,设警告标志位置为车后50~100米处。

2 使用软连接牵引装置时,两车之间的距离大于4米小于10米。

3 夜间会车时,在距离150米以外改用近光灯。

4 在交叉路口、急弯路、窄桥、桥梁、陡坡、铁道路口、隧道,50米以内不得停车。

5 在公交汽车站、急救站、加油站、消防队(站),30米以内不得停车。

高速公路

1 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时,设警告标志位置为车后150米以外。

2 时速超过100公里时,需保持100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3 时速低于100公里时,需保持50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4 车速为100公里时,最小横向间距为1.5米;安全距离为100米;危险车间距为50米。

5 驶离高速公路最佳时机,离出口500米处。

八种交警手势信号答题技巧:

1 停止信号:左臂由前向上直伸,掌心向前;

2 直行信号:两手平伸右手摆;

3 左转弯信号:右臂向前平伸,左手向右摆动;

4 右转弯信号:左臂向前平伸,右手向左摆动;

5 左转弯待转信号:左臂向左平伸成45度,上下摆动;

6 变道信号:右臂向前平伸,掌心向左,右臂向左水平摆动;

7 减速慢行信号:右臂向右前方平伸,掌心向下,平直向下摆动;

8 示意车辆靠边停车信号:左臂由前向上直伸,掌心向前,右臂向前摆动。

总结:先把题库过一遍,然后再把错题过一遍,反复2~3遍就行,然后考试前一天再过一遍题库,多做几套模拟考试。

图片


科目二:

科二点位是关键,熟练才能巧运用

上车准备别忽视,三调一系很重要

确认开始别着急,辨别库位再行驶

前方有车不乱挤,肩线平行就踩停

倒车最怕中途停,方向盘,圈数明

哪宽就往哪边移。曲线直角挺容易

车贴外线慢前行,转向到点看时机

侧方靠库约三十,稳住离合别大意

车身对角左打死,前看左线到中间。

上坡车身要先正,到线刹车踩到底

起步左灯要打起,慢放离合车不熄

总结:上车前第一个动作就是“三调一系”然后牵好边线,到点打方向,离合要控制好,车速慢且保持稳定。前进,你往哪边打,车往那边偏,打多少回多少摆正车身;后退,你想车尾往哪边靠就往那个方向打,也是打多少回多少。

图片


科目三:

考官叫君上车坐,饶过车前到左方

前后观察再开门,空挡点火迎考试

考试途中放轻松,听清口令莫慌张;

直线行驶不跑偏,双目望远也顾近

方向调整微早轻,遇见前车礼让行

加减档位头不低,换挡尽量别越级

变道掉头看后镜,信号灯亮辨认请

停车指令一下达,右灯减速往右行

三十厘米线对准,临近平行就踩停

语音未报别放松,手刹拉紧回空挡

后无状况可下车,语音未报别松弛

总结:科目三细节比较多,平时要牢记,直线行驶,加减档,靠边停车这三项是挂科率比较高的,这上面可以多花点功夫,最后要学会应对考试中出现的突发情况,做到万无一失。


科目四:

科四多选题不同,安全文明礼让先

参考科一有基础,看清题干再判断

拿证先说声恭喜,技术还要接着练

开车头脑要清醒,愿你一路平安行

科目四理论答题技巧:

一、 对的

1、不准你做的事情都是对的(不准、不得、不应、不能、严禁、紧止、应当);

2、让对方先走的都是对的(减速让行、停车让行、礼让通行、减速避让);

3、慢的都是对的(缓慢通过、减速、平稳、逐渐、慢慢通过、将速度降低、匀速下降);

4、观察的都是对的(提前观察、仔细观察、认真观察、瞭望);

5、安全的都是对的(间断轻踏、保证安全、确保安全、安全通过)。

二、 灯光使用

开启远光灯的全是错的,有危险警报闪光灯的全对,进入高速开左转向灯,驶离高速开右转向灯,“进环岛不开灯,驶离环岛开右转向灯。”

三、车轮侧滑问题

前车轮侧滑往相反方向打转向,后车轮侧滑往相同方向打转向,总结就是前反后同,如果题目没说前后轮,都当后轮侧滑算。

四、同向问题

同向只有1、2条机动车道停车等待,3条车道可以缓慢通过无需等待

五、制动装备问题

1、行车制动踏板:脚刹车;

2、驻车制动:手刹车;

3、发动机制动:低档行驶;

4、加速踏板:油门。

六、警告标志

机动车在道路上发生故障或者发生交通事故,妨碍交通又难以移动的,应当按照规定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车后50米至100米处设置警告标志,夜间还应当同时开启示廓灯和后位灯。高速公路上要在车后150米外设置警告标志。

七、 变换车道

有障碍让无障碍方,靠山让不靠山的先走路口50米内不得变更车道。

八、关于261、145、520

261:能见度在200米以下,最高车速为60公里,最小车距为100米。

145:能见度在100米以下,最高车速为40公里,最小车距为50米。

520:能见度在50米以下,最高车速为20公里,从最近出口驶出高速公路。

九、不得停车

交叉路口、铁道路口、急转路、宽度不足4米的窄路、桥梁、陡坡、隧道以及距离上述地点50米以内的路段不得停车;

公共汽车站、急救站、加油站、消防栓或者消防队门前以及距离上述地点30米以内的路段,不得停车。

十、车道限速

如果有同方向有3条的车道,最右侧的速度范围为60公里到90公里,中间的为90公里到110公里,最左侧的为110公里到120公里。

十一、错的

1、不听话的都是错的(只要、可、可以);

2、快的都是错的(立即、直接、加速通过、迅速通过、急打方向盘、猛打方向盘、迅速向左右躲避、紧急制动)。

十二、上下坡问题

1、下坡制动:下坡提前,上坡推迟;

2、上下坡会车:下坡让上坡(如果?下坡车行驶到一半路程了,上坡让行)。

十三、ABS防抱死系统

1、具有保持转向能力,可用力踏制动踏板,紧急制动的同时转向会发生侧滑,制动距离不会缩短和延长;

2、未安装ABS系统要轻踏或间歇踩踏制动;

3、转向助力装置出现问题不能继续行驶,需停车检查原因。

十四、会车问题

有障碍让无障碍方,靠山让不靠山的先走;路口50米内不得变更车道。

十五、交警手势问题

交警脸看向你有三种情况:

1、正面看你左手平举-停车;正面看你右手平举上下摆动-减速慢行;

2、交警脸转左侧看你-左转弯;

3、交警脸转右侧看你-右转弯。

交警脸看左右车道不看你时-停车等待。

交警脸看左边车道且左手上下摆动-左转弯待转。

十六、关于等待

同向只有1、2条机动车道停车等待,3条车道可以缓慢通过无需等待。

十七、最高速度

没有限速标志、标线的城市道路的最高速度为30公里,道路的最高速度为40公里,只有一条机动车道的城市道路最高50公里,只有一条机动车道的公路最高为70公里。

十八、口诀吊2撤3醉5逃终身

吊销机动车证的为二年,撤消机动车证的为三年,以醉酒吊销五年,因逃跑而吊销是终身,叫“吊二撤三醉五逃终身”。

十九、记6分的

1.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

2.驾驶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的;

3.驾驶机动车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

4.低能见度气象条件下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不按规行驶的;

5.驾驶机动车运载超限物品未按指定时间、路线、速度行驶或未悬挂明显标志的;

6.驾驶机动车载运危险品未按指定时间、路线、速度行驶或未悬挂警示标志并采取的安全措施的;

7.以隐瞒欺骗手段补领机动车驾驶证的;

8.驾驶机动车不按照规定避让校车的。

二十、申请准驾车型要求

1、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轻便摩托车准驾车型的申请人年龄应在18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

2、申请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普通三轮摩托车、普通二轮摩托车、轮式自行机械车准驾车型的申请人年龄应在18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

3、申请城市公交车、大型货车、无轨电车、有轨电车准驾车型的申请人年龄应在20周岁以上,50周岁以下。

总结: 科目四知识点都是完全文明行车方面的,练习方式和科目一一样,比科目一简单些,但不要粗心,因为只要做错超过五道就挂科,所以认真对待,争取一次性拿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