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平安承德专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承德市公安局2022-12-28 10:53浏览次数:

12月13日,我市召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平安承德专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公安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推动情况和实践成果,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市公安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在全市公安机关科学部署、强力推动、深入推进学习宣传贯彻活动。

科学规划学习体系,制发了《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构建了“1个总方案+4个子方案”的学习体系。创新贯彻落实形式,举办宣讲会32场,举办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展览,设计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天天学”图文卡片在工作群推送,依托移动视信系统定期向全市民辅警传发“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微课堂”,开展了“十佳文化墙、十佳学习心得、十佳学习标兵、十佳创新案例、十佳宣传品”“五个十佳”推荐评选活动。深入营造浓厚氛围,在公安信息网开设专题网页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在新媒体平台出刊“党的二十大知识答卷”、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推出公安英模、青年民警、支部书记、县区公安机关一把手系列访谈等,刊播发图文、短视频107篇,在主流媒体刊播发稿件210余篇次。突出成果实践转化,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了“贯彻党的二十大、年底大调研”活动,组织召开了“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公安实践场景座谈会”,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就承德公安发展畅谈感想、献计献策。开展“我为承德公安献一策”、“金点子”征集活动,动员全市民警辅警为公安事业跨越发展出谋划策。

全力服务大局,以奋勇担当为发展护航。织密社会面治安防控体系,在重要节点不间断开展公安武警联巡、全警大巡逻、天网视频巡,划定47个巡逻网格,设置150个必巡线、必巡点。起底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围绕重点场所开展“地毯式”排查整治,实现重大安全事故“零发生”。创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依托乡、村、居民三级群防群治网络组织,创建形成“五位一体”排查模式,矛盾纠纷化解率100%。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今年以来,共打击非法阻工违法犯罪22起,侦办合同诈骗案件16起、涉企经济犯罪案件25起,为企业挽损300余万元。服务我市生态发展,常态化开展河湖生态巡查管护工作,拓展建立视频巡河、空中巡河新模式,全市4大水系连续多年实现违法排污案件“零发生”。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互联网+公安管理服务”,做实“掌上办、一站办、马上办、就近办、上门办”等便民利民措施,实现“两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全覆盖,深化改革车驾管、出入境、户籍、特行等便民服务举措,推行5类户口迁移业务“跨省通办”,开通“冀时办”流动人口登记服务,让市场主体、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人民群众安全感测评连续7年全省第一,人民群众满意度测评连续4年全省第二。

坚决履职尽责,以凌厉攻势打击违法犯罪。掀起了“百日行动”严打高潮,实现破获刑事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抓获在逃人员明显上升,三类突出警情、道路交通四项指数、现行违法犯罪明显下降的“三升三降”显著成绩。下大力气攻坚大要案,破获5起跨境网络赌博部督专案、6起省督专案,挽回经济损失5亿元,得到公安部高度认可。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紧盯“四大行业领域”,打伞破网、深挖彻查、除恶务尽,打掉恶势力集团8个、恶势力团伙8个,侦破案件10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7人,率先在全省完成黑恶逃犯清零任务。保持电诈严打高压态势,破获案件62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87人,止付资金2.23亿元,冻结资金3795.6万元,构建预警防范体系,开展“精准滴灌”式的靶向宣传。聚焦民生关注热点案件,持续开展“破小案”攻坚,深入推进“五个必破”,“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多发性、侵财类案件发案率稳中有降,破案率大幅提升。

下一步,市公安局将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全警头脑、指导公安工作实践,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谋划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公安实践场景的创新动力,全力维护承德的安全稳定,护航“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的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平安承德、和谐承德、文明承德、幸福承德”贡献承德公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