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英模精神 践行使命担当|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廖志成:不忘初心使命 忠心铸就警魂
来源:承德市公安局2022-06-11 10:22浏览次数:

岁月更替,不改忠诚为民初心。从警13载,承德市公安局双桥分局石洞子沟派出所所长廖志成,始终扎根基层,恪尽职守、甘于奉献。多年来,参与破获部督、省督等重特大案件11起,打掉涉恶团伙2个,抓捕犯罪嫌疑人90余人,调解各类疑难纠纷800余起。因业绩突出,多次被评为市县先进工作者,3次荣记个人三等功,2022年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精业进取冲锋在前啃硬骨

从警以来,廖志成在工作中养成了一种迎难而上、敢打硬仗的作风。善学善研的他不仅有着高昂的破案热情、缜密的破案方法,更善于抽丝剥茧从细微之处发现疑点。

2014年,廖志成参与侦办部督“MSA”特大网络传销案,他与专案组同志一道从该传销组织的人员构成、内部分工、组织体系入手,重点对资金流向进行分析研判,凭借熟练的信息化应用技能,连续奋战数日,在该团伙40000余条银行交易记录中,锁定了传销组织17个常用银行卡账号,并在深圳经侦部门配合下,成功暂扣了该案最大一笔涉案资金1600余万元。

细心的廖志成将涉案人员比对分析后发现,该组织经常使用的银行卡账号中,有多个系使用非涉案人员身份办理,卡内涉案资金数额巨大,且持卡人户籍所在地分布遍及全国多个省份。

为拨开层层迷雾,廖志成主动请缨,多次往返广东深圳、广州、珠海、汕头、江苏南京、江西赣州、陕西西安等地,根据所有非涉案人员银行卡“开卡人”信息按图索骥,逐一见面。一个半月内转战27000公里,先后对6名非涉案人员银行卡“持卡人”进行取证,为案件顺利移送起诉发挥了关键作用。

2020年5月,辖区多名村民反映,以平泉市榆树林子镇半截沟村“胡氏帮派”为首的小团伙强行向村民引贷、笼储,经常采取堵路、滋事等行为干扰村民正常生活,村民敢怒不敢言。为打掉严重影响百姓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毒瘤”,廖志成迅速组织精干力量调查取证,历经20多天时间,取证70余份,以胡某强、赵某贵等人为骨干的涉恶团伙一举被打掉,追缴违法所得200余万元,村民群众纷纷拍手称快。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廖志成带领民警先后打击涉黑恶团伙2个,累计出警近千起,破获各类刑事案件近百起,查处各类治安案件400起,治安案件查处率达到100%,从未引发民转刑案件或因执法不公引发涉法涉诉上访事件,辖区治安秩序明显好转


惩恶扬善人性执法显温情

廖志成把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装在心头,在打击违法犯罪的同时,展现着法律的威严和温情,在维护公平正义的道路上,践行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2021年6月8日晚23时许,石洞子沟派出所接一男子报警称:在辖区白云小区一居民楼下被一名陌生男子持刀刺伤胸部。正在值班的廖志成立即带领两名民警到达案发现场开展调查取证,同时对伤者进行救治。经询问过路行人,他迅速锁定行凶者的逃匿方向,终于将其堵在一停车位后抓获。经讯问得知:嫌疑人林某某与妻子在家中发生矛盾冲突后,妻子离家出走。林某某持刀追到楼下,误将李某当做夫妻纠纷关联人,并将对方刺伤。

法医鉴定,因被害人系轻微伤,达不到刑事立案标准,派出所依法对行凶者进行了行政处罚。但李某情绪激动,声称绝不算完,言语间流露出日后继续报复倾向。出于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廖志成利用周末一整天时间,分头与案件受害人沟通,做思想工作,同时对正在被执行行政处罚的林某某进行法治教育。经过艰苦细致的说服工作,受害人李某表示不再继续追究林某某的其它法律责任,林某某也承诺愿意赔偿受害方的相关经济损失,并表态会理智处理夫妻间的感情纠纷,不会再采取极端暴力方式。


恪尽职守为“大家”愧“小家”

2020年6月,廖志成从平泉市榆树林镇派出所调任石洞子沟派出所。针对辖区人口基数多,面积大,各类场所多的实际,廖志成深入辖区内所有“九小”场所,对重点部位及单位逐一走访,听民意,体民情,办实事。一年多时间内,累计走访企业100余家,内部单位30余家,发现治安隐患10余处,下达整改通知书10余份,限期整改10家。近两年来,辖区未发生任何重大事故。

廖志成用实际行动守护“大家”无恙,却因忙于工作对“小家”心存愧疚。在一次取证过程中,嫌疑人拒不配合,手持利器向办案人员砸去,廖志成为了保护战友头部被当场击中,血流不止。为了不耽误案件侦办,廖志成简单包扎后,带伤工作数日。回家后,妻子赶紧带他前往医院处理。看到已经感染的伤口后,医生忧心地说:“再晚,左眼有可能失明!” 心里担心、委屈的妻子,当即大哭起来。“你工作忙,回家少,我能理解,但不能不要命啊?你这究竟是为了什么呀?” “舍小家顾大家,因为我是一名人民警察。” 简单的话语展现出廖志成一心扑在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铸就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品质和对公安事业的赤胆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