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 许世玉:20米冰面的生死救援
来源:承德市公安局2022-06-16 09:23浏览次数:

我叫许世玉,是旅游公交治安分局避暑山庄派出所的一名民警。一代又一代青年民警怀揣警察梦想,开启从警之路,许下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我就是其中的一份子。作为一名新入警的人民警察,一件事让我印象深刻。

2022年1月3日上午9点左右,正值元旦假期,室外气温达到零下十三四摄氏度。一名女子焦急的跑到山庄所,慌慌张张的说:月色江声附近有人掉进了冰窟窿。我立刻放下手边的工作,没来得及换警服,随手抓了件衣服就跑出了办公室。人命关天,时间紧迫,我们值班组的同志们争分夺秒,分工明确,在极短的时间里拨打了119、120救援电话,带上救援设备,迅速出警。

因为景区里正修路,车到不了落水点,接近月色江声时,不等车停稳,我便跳下车,手拿着两个救生圈一路跑了过去。到达现场后,发现有十几名群众围在湖边,有的甚至还站在湖上面,为防止意外发生,我们快速将他们疏散到安全地带。落水的是一名男子,落水位置离岸边安全距离有20多米远,只见他肩部以下全部浸入水中,脸色苍白,嘴角还有鲜血,情况十分危急。我来不及多考虑就向男子走去,当时冰面并没有完全冻实,每在上面踩一步都有碎裂的声音。我对身边的人说:“我身体轻,让我先上,你们往后退!”这是我有生以来走过的最艰难的一段路程,这段路只有短短的20米,脚下是咔咔作响的薄冰,冰下是深不可测的湖水,危险随时可能发生。我清楚我越往前走就越危险,但对落水者而言,我越往前走,他就越接近安全,我在那一刻知道了什么叫做“如履薄冰”。就这样,我在随时可能掉进湖里的步步惊心中,接近了落水男子。因为他胳膊压住了救生圈,外加阳光反射,我并没有看到他身上已经有一个救生圈。我先向男子抛了一个救生圈,以防他体力不支而沉入水中。但是很遗憾,第一个救生圈的位置不太理想。这时候他胳膊动了,我发现他身上已经有了救生圈,我的紧张得到了一丝缓解。接着我用绳子绑上第二个救生圈,尝试着抛到男子可以够到的地方。试了两次,距离都离落水男子太远。这时候,一名群众冒着危险用竹竿将救生圈一点点拨向落水男子。男子抓到救生圈后,将绑有营救绳的救生圈套在身上。因为他穿的是羽绒服,吸水后重量瞬间增加了好几倍,所以只能大家一起用力拉营救绳,大家嘴里喊着口号,终于将男子拉到了安全位置。当时男子身体不断抽搐,体力严重透支,接近昏迷。我第一时间将自己的羽绒服盖到了他的身上,以减少热量散失。我与一名热心群众一起把男子架了起来,搀扶上了警车,男子衣服、鞋子完全湿透了,在车上,我为他脱去了鞋子、袜子和湿透的衣服,将自己的衣服脱下来让男子穿上。他的腿因冰冻抽筋了,我和同事一起按住他的脚趾,不断地用手为其搓揉抽筋的大腿,减轻他的痛苦,防止再次抽筋。我们持续为他按摩,一直等到医护人员赶到,顺利的将落水男子送上了救护车。

事后也有人问我害不害怕,我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是我穿上这身警服就要承担这份责任,就要对得起头上警徽,无愧于这身警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