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承德县乔峰:三次上门为“植物人”身份证取照
来源:承德市公安局2022-06-28 08:28浏览次数:

“乔所长,太感谢你们这么多次上门给我儿子办身份证了,前天他的低保、和残疾证都办下来了!家里没啥值钱的东西,就养了几只鸡,这是这个月攒下的土鸡蛋,您一定要收下……”6月21日,宋某某的父亲一见面便激动地抱住了我,并将一篮鸡蛋递到了我的手中,“宋老哥,这个我不能收,你家条件不好,养些鸡不容易,给你儿子补养身体吧。” 

今年的3月2日下午,我在两家村宣传反诈工作回到所里,就接到了宋某某父亲地求助电话。“乔所长,您好,我是咱们东沟的,我儿子今年19了,7年前出车祸,成了植物人。您看怎么能给他办一下身份证啊?这两年,他的病花钱的地方更多了。我和他妈为了照顾他,也没出去打工......村长说办低保得先有身份证。”听完宋父的描述,我马上联系好了户籍民警,决定上门为宋某某办理身份证。次日,我开车带着和户籍警李烨去为宋某某照身份证照片。宋父在宋某某后面举着白布,而我在白布后面扎着马步,把着宋某某的头,李烨负责拍摄。我们从近30张照片中选出了最符合身份证要求的照片后,便立刻将宋某某的照片和信息录入进系统,没想到3月19日,系统显示其照片未通过审核,于是,李烨跟说应该是宋某某的食道管没拔,带个医生去就好了。


于是,第二天,我带着乡卫生室的刘医生和李烨又来到了宋某某家,准备再一次为其拍摄身份证照片。“刘医生,您帮宋某某把食道管拔了,然后宋爸爸举着白布,我还是在白布后面扶着他脑袋。”我交待好分工,便让李烨开始拍摄......

本以为这次一定会通过审核,没想到,4月4日,系统还是显示未通过。我看着那张照片,脑袋没歪,食道管也拔了,到底是哪出了问题。再求助了县局户政科同事后了解到,原来是他的眼神没看照相机。4月6日上午,我又喊上了我们所的张超,四人再次来到了宋某某家。这次还是让医生把宋某某把食道管拔了,宋父举着白布,扶着他的脑袋,而我用我家孩子的闪光的音乐棒玩具,跟着摄像机,来吸引着宋某某的眼神。最终,在我们5个人的合力之下,终于从多张照片中选出了一张最符合身份证要求的照片。


为了确保宋某某的身份证能顺利制作,在身份证信息资料上传后,我特意联系了县局户政科并汇报了宋某某的特殊情况,征得了上级部门的理解和支持,最终,宋某某的身份证制证申请得以顺利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