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河刑侦往事 | 猎凶
来源:承德市公安局2022-07-13 15:43浏览次数:

卷 首 

语痞霸不除,民心不安,社会不治,政权不稳。承德公安肩负党和政府的嘱托,肩负人民群众的殷切希望,在一次又一次严打整治斗争中,忠诚的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不畏艰难,浴血奋战,使一批又一批长期作恶,打家劫舍,为非作歹,杀人越货之徒纷纷落网。《热河刑侦往事》以承德为背景,发掘曾轰动一时而又被时间湮没的一个个刑侦故事,以写实之笔,据事直书,以白描手法,勾勒概貌,带领大家抚今思昔,在追寻过往的奋斗足迹中激发斗志,踔厉前行。

2004年3月,伴着春的脚步,带着春的气息万众瞩目的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作为首都的北大门,地处塞外山城的承德警方早已周密部署,严阵以待,全力做好“两会”期间辖区内的各项安全保卫工作。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正在此紧要关头,一起特大杀人命案突然发生了…

命案突发  闻警而动3月10日早7时许,滦平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报警电话骤然响起,有人报案称:该县虎什哈镇勃树下村孟地沟自然村女村民于某及其两个女儿被人杀死在家中。

案情就是命令,时间刻不容缓。接警后,滦平县局一面立即向承德市局汇报,一面立即展开行动,赶赴发案现场。

随即,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主要领导快速赶到案发地,现场布置侦破工作,省公安厅也派员火速赶往承德。

不破此案  决不收兵在发案现场,由市公安局局长亲自坐镇指挥,成立了“3·10”特大杀人案专案指挥部,市县两级侦技人员并肩作战,联手破案。根据现场勘查,于某(33岁)和两个女儿(长女9岁,次女4岁)均死在白家西屋,系被锐器砍死,死亡时间约为3月9日22时至3月10日零时。警方当场提取了带血的菜刀、剪刀各一把。现场有搏斗的痕迹,没有发现死者家中箱柜被撬、被翻的迹象。

“3·10”特大杀人案发生在全国“两会”期间,性质恶劣,社会反响强烈,一案三尸,人命关天。作案者连两个未成年的孩子都不放过,可见残忍至极。特殊时期,特殊案件,给了警方特殊的考验。

“不破此案,决不收兵!”市公安局当即向所有参战民警下达了命令。 办案民警通过外围走访得知,报案人系被害人的女邻居,3月10日早上起床后,发现被害人屋里的电灯一直亮着却没有任何动静,她觉得很奇怪,便到被害人家里去看看,于是才发现了这血腥恐怖的一幕。

兵分四路  联手缉凶作案者是谁,现在何处,杀人动机又是什么?

带着种种谜团,警方展开了严密现场勘查和深入调查摸排,迅速获取了一条重要线索:案发的3月9日夜晚,被害人于某的姐夫卢某(男,45岁,滦平县安纯沟门乡卢营村人)曾到过被害人家中住宿,次日(3月10日)早晨案发后,去向不明。专案指挥部经认真分析研究后,把卢某认定为重点犯罪嫌疑人。至此,案件终于有了重大的突破和进展。

然而,卢某此时究竟逃往何处,还不得而知。犯罪嫌疑人晚一分钟落网,社会便会多一分隐患,多一分危险。因此,尽早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是当务之急。

在确定重点犯罪嫌疑人后,专案指挥部紧急调集精干警力,分为现场勘查、调查摸排、设卡堵截和追踪抓捕四个小组。

现场勘查组对发案现场进行了严密深入的现场勘查,努力排查有关线索和证据,为侦破工作提供科学有力证据。调查摸排组全面调查掌握被害人及有关重点人的社会关系,寻找重点嫌疑人和案件突破口,很快摸清了被害人的社会关系,并通过进一步工作获取了重大线索。设卡堵截组除了在巴克什营公安检查站、涝洼、虎什哈、马营子四个进京卡点进行布控外,又抽调警力及时在大屯、西地、傅营子、平坊等进京出县路口和滦平县所有火车站点、汽车站点设立卡点进行严密布控,对犯罪嫌疑人实施堵截查控。追踪抓捕组根据犯罪嫌疑人的社会关系和有来往人员情况,在深平县及周边县区撒网开展搜捕工作,请兄弟县局大力配合抓捕。

在市局的指挥下,市局刑侦、技侦支队和滦平、丰宁县局之间密切配合,协同作战,互相支持,通力合作,形成了整体作战合力。丰宁县局在接到案情通报和嫌疑人有可能潜入辖区的信息后,迅速抽调警力设立三个卡点进行布控,同时有关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认真开展调查摸排工作。

一张围捕犯罪嫌疑人的法网已张开。

众人合力  疑凶落网 3月10日下午3时许,专案指挥部突然接到线报:犯罪嫌疑人卢某在丰宁天桥镇上房营村出现。

留在指挥部内的市局领导见时间紧急,再从别处调集警力恐来不及,当机立断把指挥部人员组成战斗组,亲自带队驱车前往抓捕。 抓捕民警经过几十分钟急行军终于到达上房营村。在一村民家,民警发现了企图躲避的卢某,经过一番激烈搏斗,3月10日下午3时50分,大家合力将其制服抓获,此时,距报案时间不到9小时。

经初步审讯,犯罪嫌疑人卢某供述了其杀害于某一家三口的犯罪事实。3月9日,卢来到虎什哈镇勃树下村并住在其小姨子于某家,晚上卢发现于某的丈夫不在家,顿起淫心,企图与于某发生两性关系,遭到于某的极力反对,恼羞成怒的卢便掐住于某的脖子,在于某叫喊过程中,于某的两个女儿被惊醒。卢怕事情败露,顺于拿起剪刀行凶,后又到外屋拿来菜刀先将两个孩子砍死,随后将于某砍死后逃离现场。第二天(3月10日)下午3时许,卢在到丰宁天桥镇上房营村一村民家要所欠打工工资时被警方擒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