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河刑侦往事 | 子夜,歹徒开枪洗劫
来源:承德市公安局2022-08-08 08:56浏览次数:

痞霸不除,民心不安,社会不治,政权不稳。承德公安肩负党和政府的嘱托,肩负人民群众的殷切希望,在一次又一次严打整治斗争中,忠诚的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不畏艰难,浴血奋战,使一批又一批长期作恶,打家劫舍,为非作歹,杀人越货之徒纷纷落网。《热河刑侦往事》以承德为背景,发掘曾轰动一时而又被时间湮没的一个个刑侦故事,以写实之笔,据事直书,以白描手法,勾勒概貌,带领大家抚今思昔,在追寻过往的奋斗足迹中激发斗志,踔厉前行。

1995年12月19日,一个平常的冬日。

凌晨1点30分,京石高速公路上,一辆黄海牌双层卧铺大客车载着40多名乘客在夜幕中急驰。

燕赵大平原的冬夜,月黑风高。长途跋涉的车轮,伴着汽车单调乏味的引擎声周而复始,无尽无休地袭向乘客疲惫而又麻木的神经。车窗外,偶尔忽闪而过的灯光,像暗夜的流星一样不时地将车厢内照得雪亮。

车轮滚滚,机声隆隆,霓光闪烁,车里的人都有一种骤雨将至之前的感觉。不安,烦闷,莫名的祈盼伴随着莫名的空寂和恐慌。就在这时,一声突如其来的断喝从黑暗中传出:“不许开灯,不许乱动,谁动打死谁!”随即是吓人的枪声和歹徒的疯狂叫嚣声。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场劫案突然发生了,发生在一辆由河北省滦平县发往石家庄的大客车上,时间是公元1995年12月19日子夜,此时这辆车正行进在京石高速公路望都至定州段;此时,车上有40名乘客,有生意人携带的35万元巨款;此时,车主胡某云和司机胡某国已被歹徒用枪死死顶住;此时,汽车前不着村后不挨店;此时,平地里冒出的三个歹徒举刀持枪凶相毕露……

车主兼售票员胡某云,一名普普通通的中年妇女,面对歹徒锋利的匕首和尚在冒着白烟的枪口表现异常的冷静。

还是在昨天的晚上,胡某云与其胞弟胡某国早早地就将自己承包的河北省汽车客运公司惠通分公司的黄海双层卧铺大客车开进站点,迎接陆陆续续登车的乘客。胡某云,这位普通农民家庭出身的妇女,自从承包客运汽车以后,时时以一颗美好善良的心对待乘客,以良好的职业道德赢得了同行们的称赞。18日这天,她照例将车停放在站点上,一边招呼乘客,一边麻利地将车厢内外打扫得整洁一新,当40名乘客都上了车,安顿好了以后,胡某云又把车内从前到后仔细检查一遍,没有发现危险物品和可疑迹象,便于晚5点30分准时将汽车开出了滦平。一路上,胡某云扶老携幼,口渴的,她给递上一杯凉开水,晕车的,她给送上一只塑料袋,张罗了大半夜,乘客们才在渐渐适应了的旅途中安静下来。到后半夜,随着汽车的行进,车上大部分人都迷迷糊糊地合上眼,个别乘客还在颠簸摇晃中响起了鼾声。

劳累了数小时的胡某云感到很乏力。想到再过几个小时车就到石家庄了,到石家庄后可以逗留几个小时,到那时,可以躺在车上美美地睡上一觉。而眼下,自己的职责是保证全车乘客人身财产的安全,是不出一点差错地将车上40多名来自四面八方的乘客安全地送到省城。所以,尽管困倦一阵阵袭来,胡某云仍然强打精神支撑着,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这时,自己身旁突然站起一名壮汉。胡某云还未反应过来时,壮汉抬手打响了第一枪,紧接着,枪口就死死地顶在了胡某云的胸口。

“不许动,动一动打死你!”歹徒低声吼道。

随即,从车上的前后部又窜起两个人。前边的一个人一把揪住正在驾驶车的副司机董某忠,后边的那个人则一手持枪,一手挥舞着寒光闪闪的尖刀,大声狂喊:“都不许动,谁动打死谁,不许开灯!”

突发的劫案,惊呆了全体乘客。被枪声和喊叫惊醒的人刚一张开眼,就被歹徒的刀枪和淫威震吓得重新又闭上眼,几个小孩的哭声也被母亲用手捂了回去。车上霎时出现了一阵死一般的宁静,人们的大脑里短时间内是一片可怕的空白。

歹徒们按事先拟定的计划,一个人用枪逼住胡某云,另二人开始从车厢的两头对乘客逐一进行抢劫。他们用尖刀威胁着乘客,罪恶的手肆无忌惮地伸向乘客的衣兜。

歹徒的罪恶行径看在胡某云的眼里,乘客的恐惧和痛苦扎在胡某云的心上,美与丑、善与恶,无辜与凶残的现实紧紧咬噬着这位普通妇女的一颗善良的心。胡某云下定了一个拼死一搏的决心。

“兄弟,别这样,有啥事跟大姐说,咱们好商量。”胡某云开始以智斗凶顽。同时,她用眼角迅速地向车上的乘客扫视了一遍。她是想看一下除了这三个歹徒之外还有没有更隐蔽的坏人出现。

逼着她的歹徒不动声色,左手的尖刀也顶了上来。

“兄弟缺钱花,我这里有,你先拿去。”

胡某云将自己装钱的衣兜指给了歹徒,歹徒仍不吱声,但欲动手抢钱。!

胡某云趁此机会,突然猛地挺起身来。歹徒一愣,胡某云顺势不顾一切地扑向歹徒,她抬起左臂,用棉大衣遮住头,右手死命地抓住歹徒的刀锋,同时大呼:“我和你们拼了!”

事后采访得知,胡某云当时挺身扑向歹徒时,头脑里一闪而过的只是车上40名乘客和乘客们随身携带的数十万元现金,因此她没考虑自己是一个身单力薄的女子,也没顾及自己的行动是否能得到他人的响应或出现什么可怕的结果。

歹徒凶残地扣动了扳机。

由于胡某云用棉大衣护住了身体,而且大衣与身体之间又留了一个空隙,子弹意外地在胡某云的肌肤外停住了。但是歹徒的尖刀却顷刻间在胡某云的脸上身上划出了一道道口子。鲜血汩汩地从这位弱女子的身上淌下来,染红了车厢,同时也唤醒了正义。

几乎在同时,乘客胡某林,司机胡某国也扑向歹徒。

36岁的佟某山是古北口镇的服装个体户,同时也是镇工商所聘请的市场协管员。面对歹徒穷凶极恶的威吓,售票员胡某云在被刺三刀、被击一枪的情况下,在歹徒“先拉出去崩俩”的叫嚣声中,躺在前排上铺的佟某山一开始便被另一个歹徒用刀逼住。在胡某云冲向枪口之时,他果敢起身,不顾歹徒刺进自己棉裤里的一刀,用手中的大茶杯猛地砸向歹徒头部,并随即一脚将其踹翻到了车门口。

夜幕沉沉,寒风瑟瑟,京石高速公路上这辆嘎然而停的大客车孤零零地经受着一场生与死的考验。车厢内,正义与邪恶展开了殊死较量。

胡某云忍着伤痛,双手牢牢地抓住歹徒的手枪向身下压,使歹徒无法将枪口指向乘客。歹徒穷凶极恶地用刀在胡某云脸上和身上乱扎乱捅,试图置胡某云于死地,然而胡某云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任歹徒的尖刀在自己的身上肆虐,她的手却丝毫没有放松,拼尽全力死死地缠住了凶犯。

胡某林,胡某国和佟某山也同另两名歹徒扭打在一起。车内叫骂,哭喊连成一片,混乱中分不清你我。继而,又有一些乘客站了起来扑向歹徒,他们有的抱住歹徒的腿、有的搂住歹徒的腰,有的勇敢地冲上去夺歹徒手中的枪支。被佟某山用水杯砸中头部的歹徒见势不妙,哀嚎一声跳下车门,另一名歹徒也趁势挣出重围,狼狈地滚下汽车落荒而逃。歹徒郑某启来不及逃脱当场抓获,三支射程25米的小口径手枪均被胡氏三姊弟缴获过来。

(图片来源于网络)公安机关接报警后火速赶往现场,干警们一面连夜展开搜查追捕工作,一面将胡某云姐弟送往省第二医院。

省二医院的医务人员深深被胡某云这位勇斗歹徒的女英雄所感动,当即免费对胡某云进行了救治。数月来,以胡某云为代表的英雄群体勇斗持枪歹徒的事迹传遍了燕赵大地。

市公安局连夜派员赴滦平开展案件侦破工作。同时,河北省公安厅将此案列为专案。在省公安厅、承德市公安局、石家庄市公安局通力协作下,犯罪嫌疑人很快便纷纷落入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