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报告 | 打击犯罪篇:初心如磐保民安
来源:承德市公安局2023-01-11 12:26浏览次数:

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擎利剑、出重拳,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全市有效警情下降17.99%,受理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1.19%,破案同比上升18.01%,受理行政案件同比下降13.5%,实现了警情、行政、刑事案件受案数下降,破案率上升的良好治安态势,以实际行动生动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公安实践场景,全市人民群众安全感测评连续7年全省第一,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满意度测评连续4年全省第二。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战果丰硕。聚焦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围绕“打、防、管、控、宣”5个方面, 实施“双挂两统一、一见一调处”,29起省市督办案件全部侦破,3286个矛盾纠纷点位得到化解,3次全国夏夜治安巡查宣防行动战果位于全省前列,酒驾、醉驾查处总量居全省第一,实现破获刑事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抓获在逃人员明显上升,突出三类警情、道路交通四项指数、现行违法犯罪明显下降的“三升三降”显著成绩。

——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成效突出。紧盯“四大行业领域”,打伞破网、深挖彻查、除恶务尽,侦破涉恶案件277起,破案率91.4%,打掉16个涉恶组织,其中涉恶势力集团8个、恶势力团伙8个,侦破案件1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3人,率先在全省完成黑恶逃犯清零任务。

——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坚持精准施策、重拳出击,强化“打击、防范、治理”三个环节,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全年发案同比下降24.73%,群众损失同比下降11.7 %,破案同比上升17.5%;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56.3%,止付资金2.64亿元,冻结资金9006.5万元,有效遏制了全市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高发势头。 

——坚决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在全省率先提出涉恶、严重暴力、命案、两抢、轻伤害案件必破“五个必破”,制定出台“五个必破”工作机制,今年以来破获严重暴力犯罪案183起,破案率94.8%,其中14起现行命案全部破获,破获命案积案8起,有效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倾尽全力侦破民生案件。围绕“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民生热点领域,开展了“蓝天”“碧水”“净土”“铁拳”“昆仑”“云端”等专项整治,盗抢骗”等五类多发性侵财案件同比下降33%,黄赌类刑事案件侦破同比上升18%,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侦破同比上升27%,破获养老诈骗案58起,被河北省食安办授予“全省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保持承德禁毒“十个零发生”的好成绩。

——深入开展系列专项打击行动。严打涉枪涉爆犯罪,破案率87.5%。严打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性侵犯罪,破案率93.4%。严打击文物犯罪,破案率100%。抓获各类网上逃犯987名,同比上升160.4%,全力维护了承德的经济社会稳定。 

——着力维护森林生态安全。全年侦办破坏野生动物案件66起,非法占用林地案件56起,破坏林木案件50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2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2人,打掉犯罪团伙6个,发起市级集群作战2次,侦办重大典型案件6起,在“铸盾2022”专项行动中全省综合排名第一。

忠诚使命擎利剑,不惧凶险出重拳。承德公安枕戈待旦、人不卸甲,始终保持打击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用实际行动为“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筑牢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