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公安举行线上发布会 通报年度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成效
来源:承德市公安局2023-01-16 09:48浏览次数:

1月10日,河北省公安厅以线上发布形式,通报一年来全省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主要举措和取得成效。

 

忠诚践行公安使命

全力维护平安稳定

——2022年度河北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综述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人民公安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警务辅助人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工作为重点,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公安部工作要求,聚焦当好首都“护城河”,提升政治站位,发扬斗争精神,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全面补短板、强基础、促发展,有力维护全省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2022年,全省公安机关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完善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集体学习、每季度研讨交流制度,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党委开展“第一议题”学习2400余次,认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开展覆盖全警的集中学习、专题宣讲、专题辅导1100余次,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见效。省公安厅组织举办全省公安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培训班,全省共举行政治轮训919期、培训12万人次,教育引导全警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022年,全省公安机关坚定不移抓好重大活动安保。牢牢把握京畿要地的特殊职责使命,全省广大民警辅警忠诚履职、奋勇担当,执行高等级勤务280余天,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全国“两会”等系列重大安保任务。

 

2022年,全省公安机关坚定不移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坚持依法严打突出违法犯罪不动摇,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枪爆刀等违法犯罪,组织开展“铸盾2022”“百日行动”“破小案、保民生”“命案积案攻坚”等行动,铁腕整治治安环境,全省治安、刑事案件发案同比分别下降3.1%、24.4%,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等街头违法犯罪同比分别下降15.1%、25.6%,现行命案侦破率100%、命案积案破获率同比上升9.4%。严厉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快速上升势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和损失金额,同比分别下降32.6%、16%,为群众累计止付冻结200.7亿元。严厉打击跨境赌博犯罪,摧毁一批招赌吸金网络,打掉一批黑灰产业,抓获一批犯罪人员,累计打掉资金支付渠道52个、技术服务和推广服务商29个,查扣冻结资金2.24亿元。深入推进“净网2022”专项行动,侦办网络犯罪案件2261起。深入开展禁毒“清源断流”、禁种铲毒专项行动,共破获各类毒品刑事案件66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37名。严厉打击整治涉林涉野犯罪,共侦办破坏森林及野生动植物资源刑事案件1387起;组织开展全省涉森林及野生动植物资源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共排查各类场所7860个,源头防控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2022年,全省公安机关坚定不移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抓好流调溯源、治安管控、保通保畅、防线查控等工作,有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省公安厅出台《河北省公安机关服务保障稳定经济运行十项措施》,持续推动放管服”“我为群众办实事”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在户籍、交管、出入境等领域推出一批便民利企举措。全面实施户籍业务“跨省通办”“全省通办”,通过“跨省通办”办理跨省户口迁移13755人、出具户籍证明133份,通过“全省通办”出具户籍证明67份、办理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4.6万人。深入推进“互联网+户政服务”,暂住人口登记、身份证丢失补领、亲属关系证明、公民身份号码更正证明等户政服务事项在“冀时办”APP上线运行,全年共通过各级互联网平台办理各项户口、身份证和暂住人口业务23.9万人。深入推进交管业务“网上办、自助办、就近办”,我省互联网平台累计注册个人用户达2838.2万,用户总登陆量23.54亿人次,提供各类服务累计5.52亿次;推动“学法减分”改革措施全面落实,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022年,全省公安机关坚定不移维护公共安全。组织开展“靖街”巡控专项行动和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大力推动“城乡一体巡控”,开展“护校安园”专项工作,全省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深化。公安派出所等基础工作持续夯实,制定印发系列重要文件,实施“大力推动警力下沉、提升城乡社区警务工作效能”工程,“两队一室”警务模式有效运转,打防管控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力推进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加大易肇事肇祸交通违法行为打击力度,查处“三超一疲劳”交通违法43.9万余起,全面消除道路、车辆、驾驶人、企业交通安全风险隐患,全省一般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财产损失同比分别下降4.32%、0.4%、10.62%、24.13%,较大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6.7%,未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为群众出行营造了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2022年,全省公安机关坚定不移打造法治公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建设法治公安目标,坚定不移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持续深化166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和网上督察建设应用,对232个县级公安机关开展常态化执法巡查和考评,推进警情处置和受立案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聚焦执法领域改革,研究制定《关于深入推进全省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推进全省公安执法责任体系改革的实施意见》,着力加快构建系统严密、运行高效的执法监督管理体系和权责统一、保障有力的公安执法责任体系。在全省公安机关大力推行“三清”(警情日清零、立案月清仓、积案季清底)工作机制,锚定破解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降格处理等顽瘴痼疾,从源头排查化解社会矛盾、降低执法风险,公安机关执法水平显著提升。

 

2022年,全省公安机关坚定不移锻造过硬铁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警治警方针,持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切实筑牢忠诚警魂。扎实推进“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和政治巡察,全面彻底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坚决夯实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深入开展“学英模、当先进、创一流”活动,全省共有496个集体、2495名个人立功受奖、受到表彰,其中23名民警被公安部授予(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二级英雄模范;全省1496名辅警受到奖励,公安民辅警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进一步增强。深入落实爱警暖警系列措施,积极推进解决烈士、因公牺牲或因公伤残民警和英模、患重大疾病民警、特困民警等家庭就业、就学、就医困难。严格队伍教育管理,持续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形成良好态势。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开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省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公安部工作要求,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更加主动担当作为、更加扎实有力举措、更加良好精神状态,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全力推进河北公安工作创新发展,更好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