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报告 | 淬炼铁警篇:着眼必胜锻精兵
来源:承德市公安局2023-01-29 16:52浏览次数:

风展警旗,岁月如歌。2022年以来,承德公安机关深化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持续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着力打造“四个铁一般”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攻坚力不断提升,有6个单位6名民警受到公安部表彰,94个单位510名民警记功嘉奖,涌现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廖志成、张宝成、鲁飞,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侯立群,全省十大法治人物宋国兴等一批先进典型,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满意度连续4年位列全省第二。



强化政治建警提升统领力。坚决贯彻“公安姓党”的政治属性,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统领。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构建了“1个总方案+4个子方案”的学习体系,明确了“七步学习法”,为全市公安机关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理清脉络指明路径。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制度。不断强化市县公安机关领导班子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和纪律建设,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带头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开展贯穿全年的政治轮训,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和一线宣讲,利用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时间节点,结合主题党日,组织民警开展纪念革命英烈活动,传承红色基因,锤炼队伍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强化素质强警提升驱动力。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全市公安机关教育训练实施细则》,建立了科学规范的教育训练管理机制和考评体系。深化全警大练兵活动,利用运动APP训练平台,组织全警开展以“四个一”为训练达标内容的体能练兵,督促民警养成体能训练习惯。紧盯实战需要,举办大型安保业务骨干暨最小作战单元现场处置培训班、警务实战教官暨红蓝对抗培训班14期,培训民警1600余人次,组织“红蓝对抗”模拟演练60次,模拟考核演练90场次。部署开展学习贯彻新《内务条令》百日攻坚主题实践活动,促进内务管理的规范化和警容风纪的严整化。全市公安机有2个单位7名民警教育训练工作荣获公安部表彰,省公安厅在《公安政工动态》以《承德市公安局念好“五字诀”打好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组合拳》为题介绍了承德的全警实战练兵经验。


强化从严管警提升廉洁力。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开展“六治六提”队伍作风纪律整顿、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引导民警时刻保持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拓宽监督渠道,聘请106名人民警务监督员,对公安机关党风政风警风进行监督,促进执法公信力的提升。组织警营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代表进警营观摩,开展向人民报告活动,主动向人民群众汇报工作、征求意见建议,增进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了解支持。召开新闻发布会、走进直播间参加电视问政,推动公安工作规范阳光运行。加强警务督察工作,打造“全时全程全网”在线的督办机制,“一穿到底”“列督必办”的承德督办工作在全省始终保持领先带动的良好态势。

强化爱心暖警提升凝聚力。加强公安队伍的人文关怀,举办“警花丹心颂党恩”演讲比赛、“我心目中的人民警察”青少年书画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展览、“警察故事”主题征文等文化活动10场次。组织摄影书法作品网上展播、“网上有奖猜灯谜”、“我做的群众最满意一件事云报告”等网络文化展播活动7场次,丰富了民警的文化生活。建立《基层公安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实操手册》制度,经常性组织谈心谈话活动,实施“九必谈”,让民警时刻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关注民警辅警的身心健康,出台《关于强化内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20条措施》,筑牢公安机关内部、监管场所和勤务岗位安全防护底线。积极落实暖警爱警政策,制定出台年度惠警14件实事,利用元旦春节等节点组织开展慰问活动。协调各县区医院开通救治负伤民辅警的“绿色通道”。邀请专家学者为全警进行心理健康辅导,组建民警心理健康服务团队,开通心理健康服务热线。让民警在潜移默化中激发出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


党旗引领,扬帆起航正当时,在新的历史征途上,承德公安机关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承德续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