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公安全力保障旅客平安出行2023年春运今日开始,铁路将迎来首个出行高峰
来源:承德市公安局2023-01-09 10:00浏览次数:

2023年春运自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共40天。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预计铁路客流将呈现明显回升态势,2023年春运将迎来首个出行高峰。公安部铁路公安局部署全国铁路公安机关牢固树立“人民至上、安全第一”理念,精准落实各项安保措施,以完备的方案预案、缜密的应急措施、严密的安全防线,确保铁路大动脉持续安全稳定,坚决打赢打胜春运安保攻坚战。

公安部铁路公安局要求,各级铁路公安机关要充分考虑疫情防控新形势下铁路春运安保面临的新任务,以维护铁路安全稳定为己任,始终把维护公共安全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聚焦春运最易发生问题的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积极督促、会同铁路企业扎实推进各类专项治理,强力清剿安全隐患;各一线实战单位要逐站逐车制定大面积客流聚集、大量旅客列车晚点等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强化路地联勤联动,多措并举防范处置突发事件。

根据公安部铁路公安局部署,各级铁路公安机关将不断强化专项打击整治,及时梳理历年春运常见违法犯罪,坚持“提早动手、以打开路”,对大客流情况下多发的盗窃旅客财物、霸座占座、醉酒滋事等违法行为见乱就整、露头就打;对“拆、割、摆”等影响行车安全的案事件快侦快破,全力践行“危行必破”工作目标;充分发挥站车查缉优势,深入开展“滤网”专项行动,延伸打击电信诈骗等新型网络犯罪和涉黑涉恶、涉枪涉爆等严重刑事犯罪,全链条打团伙、摧网络、端窝点、断通道,切实维护广大旅客群众切身利益,守护好旅客身边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