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 | 丁立强:争分夺秒,永不言败筑牢护民之墙
来源:承德市公安局2023-03-20 15:00浏览次数:

我叫丁立强,是围场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反诈中心的民警,我讲述的故事是《争分夺秒,永不言败筑牢护民之墙》。

入警之初,有个前辈曾告诉我,警察是隔开明与暗、善与恶、是与非的一堵墙,而这堵墙,是全国300万警察同仁用青春、用热血、用信念,甚至用生命铸就的。自从调任反诈中心工作后,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2022年6月21日傍晚,反诈中心接到报警电话,一位女士焦急地说:“我妹妹在网上刷单,都转了19万了,我们劝不住,快帮帮我们吧!”我迅速做出判断,告诉报警人:“刷单返佣是电信诈骗,稳住被害人,尽快让其说出汇款账号,我们马上就到”。十分钟后,我们到达现场,了解到被害人张某燕是一名90后宝妈,育有三子,租住在围场镇的平房内,刷单的19万大部分都是借来的。

为让被害人尽快清醒,我向她讲解了刷单诈骗的过程,被害人听后身体一软,边哭边问“我的钱还能追回来么?”“这个家可怎么办啊”。

我和同事一边对张某燕进行心理疏导,防止她走极端,一边对涉案账户进行紧急止付。很遗憾,张某燕的被骗资金已经全部经过一级卡转入到了国内某知名的期货市场的公户中。根据我们以往的经验,资金流转到瞬息万变的股票、期货等交易行为中,真真假假的交易信息,会让案件的侦破变的困难重重。

但是有一点希望,也要拼尽全力。当晚,我通过仔细核查一级卡的数千笔流水,从中抽丝剥茧,挖掘关键信息,迅速锁定了一名石家庄的售卡嫌疑人,我们果断行动,连夜前往石家庄。次日凌晨,我们将犯罪嫌疑人任某建抓获,其随身挎包内装有大量银行卡和U盾,引起了我们的警觉,经询问,任某建与同伙准备再次去邢台市出售银行卡,还交代了邢台洗钱团伙利用他们的身份信息注册期货账户,此团伙至少7人。得到这些关键信息后,我说服任某建配合,火速前往邢台。

这个洗钱团伙非常狡猾,要求任某建与同伙租赁汽车自驾去邢台市接头,行车途中还不定时要求录制车内外的实时视频,通过境外聊天软件发送给洗钱团伙,并要求在下高速后20分钟内到达指定地点,中间有任一环节出问题,都有可能取消接头。

为保障行动顺利,我和嫌疑人同乘一车。为防止自己出现在视频中,我一米八五的个子,蜷缩在车后排与前排座椅中间的夹缝处。还好,一路上没有被洗钱团伙察觉出异常。

抓捕行动并不顺利,到达接头地点后,因任某建表情紧张,肢体僵硬,洗钱团伙成员顿感不妙,立即逃窜,我和同事分头追捕,我紧追并扑倒一名嫌疑人,他发疯一样的在地上来回翻滚,一夜未眠的我拼尽最后的力气,抱紧嫌疑人,万幸,配合抓捕的同事及时赶了过来,至此,嫌疑人全部落网。我们立即对嫌疑人展开讯问,挖掘更多线索,理清洗钱模式,开展全面抓捕。12个小时内,第一个犯罪嫌疑人落网,一星期内,相继抓获30余名犯罪嫌疑人。

接到追回的被骗钱款,张某燕十分激动,眼含热泪一直说着谢谢。被害人很开心,而我却不敢松懈,因为在研判过程中,我发现该团伙竟然在两个月内帮助诈骗团伙取现两亿余元。我把这种利用期货市场转移诈骗资金的方式总结为:“AB卡+期货”的洗钱模式,并把应对这种洗钱模式的侦查打击思路和相关经验写成技战法,为其他办案单位提供借鉴。

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手段层出不穷,洗钱模式也千变万化,反诈工作任重而道远,容不得我们有片刻的迟疑。我要继续以人民警察的忠诚和担当,用争分夺秒、永不言败的精神筑起护民之墙,牢牢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