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博会来啦!这些创新展示不能错过
来源:承德市公安局2023-05-16 08:52浏览次数:

警博会来啦!这些创新展示不能错过

开幕首日,本报记者深度“探”展为您带来亮点前瞻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5月11日在北京首钢会展中心开幕。本届警博会以“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装备护航新时代”为主题,为期4天,吸引650余家境内外企业携最前沿警用装备产品参展。

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由公安部主办,是中国最权威的警用装备盛会,也是在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警用装备展会,是我国警用装备行业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国际警用装备交流的重要平台。

本届警博会有哪些新特点?参展企业带来了怎样的前沿装备?展馆设置又有哪些创新?开幕首日,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创新办展,集中展示警用装备前沿科技

智能恒温,10秒降温至10到15摄氏度,爱警暖警的“温度管家”——警用智能马甲能够让民警在炎热的天气里感受到智能穿戴装备带来的凉爽;

高速动作捕捉相机精准分析、智能提示,从影像和数据双重角度提升民警战术训练科学性——VR场景式训练系统为民警实战训练提供智能“大脑”;

……

从大数据到人工智能,从数据警务到智慧公安,开幕首日,一系列前沿警用装备让观展者目不暇接。

创新办展,展示成就。警博会不仅要求企业拿出最新实践成果、展出最贴近实战的应用,同时创新模块化展示,设立公安机关装备馆,按照公安业务分出重大活动安保装备、特警装备、移民管理装备等12个展区,让公安机关科技创新应用以及装备建设成果得到更好展示。

此外,本届警博会设有国际企业馆、国内企业馆和创新技术产品发布区,展览总面积约5.34万平方米。目前,所有展馆均已满馆,签约参展的国内企业有619家,还有来自德国、意大利、法国等40家境外企业。

开幕式前,公安部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警博会整体安排、场馆设置等情况。公安部装备财务局副局长陈红涛以“四个特性”总结本届警博会创新办展的亮点:

突出时代性,充分反映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为代表的前沿警用装备技术发展成就;

突出实战性,按照公安业务职能领域设置展示模块,以装备流和业务流深度融合的方式,集成展示重点装备建设成果;

突出实效性,与企业、科研机构深入交流,搭建互动平台,加强供需双方面对面有效对接,促进合作共赢;

突出国际性,吸引众多国外先进警用装备企业参展,促进警用装备国际交流合作,共同提高应对全球安全挑战的能力水平。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副所长余兵着重从创新设置新产品新技术发布区、户外活动区作了重点介绍:设置新产品新技术发布区,让观展人员第一时间了解警用装备的最新产品和技术;设置户外区域面向所有观展人员开放,展示各地公安机关先进装备建设成果,同时通过互动体验活动,让参观民警深度体验民警健康管理解决方案。

创新互动,倾力打造装备建设交流平台

开幕首日,一件件前沿警用装备带来震撼的视觉享受,一场场交流碰撞带来科技兴警的精神盛宴。

上午10时,开幕式后,第十一届警博会举办首场高峰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俞勇等带来精彩演讲;

下午1时,在警企供需对接区,警博会举办警企供需现场对接和装备展示活动,组织公安机关和企业一对一、面对面洽谈交流;

……

强化科研交流,促进警企互动。

据了解,本届警博会开办3场高峰论坛活动,让观众了解世界先进警用装备和技术,掌握全球警务科技发展趋势。同时,将举办6场分论坛活动,就具体专业领域集思广益,推动警用装备进一步发展。

“警博会引领着警用装备行业的发展趋势,全面展示了警用装备的行业动态,为企业和警方搭建了良好的合作交流平台。”余兵介绍,要努力把警博会打造成为最新装备展示平台、科技成果应用交流平台、装备应用培训平台和引领警务科技发展的创新平台。

警博会提供的创新交流平台在相关科技企业中引发热烈反响——

“今年是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我们期待与公安机关在服务民生方面开展深入有效的合作,以‘数智大脑’引领数智时代,不断支撑公安行业数智化发展、推进公安数字警务建设。”浙江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共话新时代智慧警务发展,助力科技兴警建设。”作为数字安全和保密领域的技术赋能者和综合服务商,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邀请更多民警观众前往企业入驻的监所管理装备、刑事技术装备、特警装备等展区,引起大家的浓厚兴趣。


创新应用,聚焦智慧警务推动服务民生

“在警用装备建设方面,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贯穿到公安各项工作中,以扎实有效的举措保民安、护民利、暖民心。”发布会上,陈红涛如是介绍。

记者注意到,警博会集中展示了更多推动民生发展的好装备、好技术——

在公安机关装备馆交通管理装备展区,交通管理信息系统、事故预防与处理等业务场景创新展示,车驾管业务智能化办理等便民利企举措得到观众点赞;

在公安机关装备馆移民管理装备展区,让出入境服务更便民的创新科技设备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看。

提起服务民生的成效,陈红涛从四个方面作了总结:

——加强基层派出所装备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导向,以警务机制改革为动力,不断加强基层派出所装备建设,切实增强派出所实力、激发活力、提升战斗力。

——提升警务实战能力,更好守护人民群众安全。公安机关重点加强特警等警种的装备体系建设。近年来,一大批通信指挥、单警防护等最新专业技术装备投入一线,有效提高了公安实战能力水平。

——发展刑事科学技术,提升依法办案水平。紧紧围绕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将新设备新技术引入一线,进一步强化现场勘验和检验鉴定工作,为侦破各类案件提供科学有力支撑。

——配备升级便民设备,助力持续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公安机关用新装备赋能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在公安窗口单位配备自助签注、自助办证、高拍仪、扫码枪等专用设备,推动业务办公智能化、自助化,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