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车贴虽有趣 使用不当会受罚
来源:承德市公安局2023-05-21 16:44浏览次数:

“车内有宝宝,请保持车距”“车技差、脾气大,变形后更可怕”“买的证,租的车,你看着办”……如今在大街小巷,随时都能在车流中看到车主为自己的爱车贴上去的车贴。它在保护爱车的同时,也彰显了个性,倍受年轻驾驶员热爱。不过,交警部门提醒,车贴不可随意乱贴。贴的位置不对,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而且涉嫌违法。

记者了解到,无论是在汽车美容店,还是在网上,购买车贴都非常方便,材料分为纸质和胶质,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在高新区一家汽车美容店里,一名店员介绍,车贴分为前挡贴、机盖贴、车身大贴、后挡贴、装饰小贴。一般车主会根据自己的个性、职业和车身状况,甚至自己的心情,去选择相应的车贴。

在市区南营子大街一处停车场,记者看到,停在那里的三四十辆汽车,有10多辆车上贴了个性化车贴。除了“手潮胆小,越催越面”“别追了,本人已婚”“新手驾车,特准龟速”“擅长急刹,随时熄火”“等你看清这些字,你就离我太近了”等一些提示后车保持车距的车贴外,还有“本车碰撞十次,九胜一平”“驾校除名、自学成才”……一些“无厘头”搞笑车贴。车主们觉得,贴这种个性化的车贴很活泼,而且特别好玩。

记者注意到,一些车主其实并不在意车贴贴放的位置,有的居然将车贴贴在后窗上,致使车主根本无法完全看清车后面的路况。近日,记者在市区广仁大街看到,一辆小轿车上贴着一幅广告,将后挡风玻璃遮得严严实实。“如果后挡风玻璃被覆盖,会直接影响车内后视镜的使用,司机不能及时、准确地观察到车后情况。尤其在倒车时,很容易给一些驾驶经验不足的司机带来事故隐患。同时,后车司机如果边开车边看前面的广告,注意力不集中,也会引发追尾事故。”交警提醒道。

市民赵女士说,一个星期前,她在晚上开车时看到一辆车的后车窗上有一张苍白的脸,被吓了一跳。后来她得知,原来这是近来热卖的“恐怖车贴”。对于这种图像,后车夜间开远光灯就能看见,白天则是透明状态,作用是惊吓打远光灯的后方司机。对此,交管部门表示,不少车主夜间行车滥用远光灯,提高了交通事故的发生率,但使用这种方式来对付乱使远光灯的行为并不可取。因为这样会让后车司机受到惊吓,容易发生追尾等交通事故,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交警部门提醒,车主追求个性无可厚非,但必须以遵守交通法规为前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机动车喷涂、粘贴标识,不得影响安全驾驶。对于贴在车窗等明显妨碍视线的位置或是遮挡了车牌,交警会对车主进行处罚。此外,如果汽车贴纸面积过大,导致车辆与行驶证的照片不一致,会被认定车辆为非法改装,将会被处以罚款。另外,在上线检验的时候,对一些不符合张贴要求的车辆,一律不予检验。车主必须将车身恢复到规定范围内,才能正常验车。